央广网五指山3月10日消息(记者蔡文娟 通讯员苏燕)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是世界级濒危物种,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十分罕见。近日,有群众反映,在海南省五指山市番阳镇发现了疑似桃花水母的水生生物,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确认。

五指山发现的桃花水母(央广网发 五指山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群众发现疑似桃花水母的地方,位于番阳镇一山上几块天然巨石围成的水潭。碧绿的清水中,几个半透明状的圆形生物正一开一合地缓慢移动,完全舒展开来像一把撑开的小雨伞等。经确认,这就是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

五指山发现的桃花水母(央广网发 五指山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五指山市农业农村局畜牧渔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蒋振廷介绍,桃花水母是一种存在世代交替的动物,形态分为水螅体和水母体两种,水螅体极小并且隐藏在水底,所以一般没有人发现它们,漂浮在水面能被发现的桃花水母都是成熟的水母体。桃花水母的水螅体对环境的要求并不严格,但是水螅体若想发育出水母体,则对水质要求非常严苛,pH值需要在6.4至8之间,水温也要在25至32摄氏度之间。因此,桃花水母也被称之为“水中生态检测员”。

此次发现桃花水母的水潭(央广网发 五指山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蒋振廷说,目前已记录的桃花水母共有11种,此次在番阳镇发现的桃花水母,属于淡水水母,其生长的地方环境保护得非常好,这也是近年来五指山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最好见证。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