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如何推进节水?2月20日,记者走访海南省东方市临港产业园内的多家企业,了解了他们的工业节水“妙招”,这些“妙招”不仅节约了水资源,也让企业减少了生产成本,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2022年,东方市工业节水共节省了约410万吨水,节约新鲜水费和污水处理费共约1380万元。

在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一到下雨天,雨水通过雨水管道流入机械格栅,拦截杂物后,雨水提升泵便将雨水抽到雨水监控池储存。需要用水时,池内的提升泵就会将水抽到过滤器内进行过滤,随后,雨水进入雨水回用罐,再用泵抽到循环水场,作为循环水场的“补水”。这就是东方石化的雨水回用系统。“循环水是用来给装置换热器冷却的,以前是用新鲜水,现在上了雨水回用系统,可以用雨水代替新鲜水,节约了新鲜水用水量。”东方石化储运公用工程部水处理工艺工程师王伟说,同时,我们会对雨水采样化验分析微生物等水质指标,分析雨水回用作为循环水补水水量,确保循环水系统生产运行平稳,“去年,公司节约了5.8万吨新鲜水。”

此外,东方还引导企业重点提高循环水浓缩倍数。东方石化结合东方循环水装置补水水质特点,以动态模拟实验及静态挂片实验为基础,将循环水浓缩倍数由4.5倍逐步提高到6.0倍,一年可减少排污量约17.5万吨,每年减少新鲜水补水费用约35万元,减少排污污水处理费用约260万元。

在海洋石油富岛有限公司,通过工艺优化,对脱盐水系统反渗透浓水进行回收。“将脱盐水系统原本需要排污的反渗透浓水回收至循环水系统作为补水用,可减少循环水补水的新鲜水用量。”海洋石油富岛有限公司公用工程高级技术监督徐辉能说,脱盐水系统每小时产出150吨浓水,以往情况,直接送往污水处理厂处理,现在通过工艺优化、上回收利用项目后,每小时大概有90吨浓水可以被利用起来,“那么每小时可以节省90吨新鲜水,全年节约新鲜水约79万吨,减少排放污水79万吨,每年可节约新鲜水费和污水处理费共约1000万元。”

“目前,东方市大力鼓励规上工业企业采取雨水回用、中水回用、提高循环水浓缩倍数和反渗透浓水回收循环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工业领域的节水工作,为全省石化新材料和能源行业企业的工业节水工作提供了优秀范例。”东方市工业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王兴利说,目前东方临港产业园有4家企业在推进工业节水,根据他们工业节水实施情况,优先推荐优秀企业向上级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等,帮助企业获得绿色信贷支持。

“园区的这些工业企业用水量比较大,工业节水就很有必要,在节约水资源的同时,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东方市工业科技信息化局局长蒙勇说。据了解,去年该局制定了东方市工业节水工作方案,并着力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和帮扶力度,以园区龙头企业为突破口,经常性走访调研企业,帮助企业多措并取、多管齐下科学推进工业节水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下一步,计划把工业节水范围推广到全市的规上工业企业,争取把东方打造成全省的工业节水示范市。(张文君 方宇杰)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