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海南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朝着什么方向发力?近日,海南省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抓好2024年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函》(下称“《工作函》”),提出以“两区”“三中心”为重点推动充电网络有序延伸;在充电桩进小区方面,鼓励充换电运营企业接受业主委托,开展居住区充电设施“统建统管”,统一提供建设、运营、维护等服务。

按照《工作函》,海南今年将进一步推动完善充换电一张网建设,实现全省充换电一张网平台与充换电设施的互联互通;支持省充换电一张网服务公司、充换电企业探索充电场站配备一定规模的储能设施,使充电场站具备负荷柔性调控能力,实现充电网与电网融合发展,同时加强政策与应用技术研究,推动对外运营的充换电基础设施全面接入,引导大功率专用桩和居住区“统建统管”充电设施有序接入一张网,鼓励自用桩自愿接入,推进一个APP畅通全省。

根据计划,海南今年将推动重点区域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按需建设、适度超前原则,坚持应建尽建、因地制宜、均衡合理进一步优化布局布点。以“两区”(居住区、办公区)、“三中心”(商业中心、工业中心、休闲中心)为重点,推动充电网络从中心城区向城区边缘、从城区向乡镇有序延伸,确保全省总体车桩比在2.5:1以下。

在旅游场景方面,将抓好旅游公路驿站、产业园区、景区景点、旅游酒店等场所的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直流充电桩的比例;积极高速公路充电服务增容扩容,满足日益增长的充换电需求,鼓励4A级以上景区、五星级酒店要设立电动汽车充电区域。此外,每个乡镇在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将推动再建1个及以上充电站,并配备快充桩。

在广受群众关注的小区充电方面,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9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居民小区充电桩建设实施方案》,今年海南将下大力解决充电桩进小区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有车位的车主能够建成自用桩。同时,将积极鼓励充换电运营企业等接受业主委托,开展居住区充电设施“统建统管”,统一提供建设、运营、维护等服务,防止出现无序管理和噪音扰民等问题。

此外,今年海南还将大力推广应用智能有序充电设施。根据国家有关部委的有关文件要求,全省新建充电桩原则上采用智能充电桩,既有充电桩按需推动智能化改造。积极推进快速充换电、大功率充电、智能有序充电、无线充电、光储充协同控制等技术研究应用。探索新能源汽车与产业园区、楼宇建筑、家庭住宅等场景高效融合的双向充放电应用模式。

《工作函》要求,充换电运营企业应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提高运维能力,坚持安全第一,着力提高可靠性和风险防范水平。海南将强化市场监管,对运维能力差、故障率高、数据质量差、扫码难、投诉多的充换电场站将予以公开通报。市县主管部门应会同市场监管、供电等相关部门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王子遥)

编辑:蔡文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