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2月5日消息(记者 蔡文娟)12月5日,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成果及政策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全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2020年以来海南省财政累计投入超过12亿元。今年上半年,海南省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跃居全国第一,保有量占比居全国省级地区第二。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稳定市场预期,今年9月,海南省财政厅配合海南省工信厅制定出台了《海南省2023—2025年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措施》三年支持计划,按照“政策延续、逐步退坡”的原则,围绕货运、客运、个人及其他领域加快新能源化及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等提出了8条支持鼓励措施。涉及财政支持措施主要包括:一是对在海南省购买并在省内注册登记的新能源载货营运汽车、旅游客车、班线客车、环卫车等车型,自车辆注册登记起一年内达到规定核算里程的,按车型大小给予一次性运营服务补贴;二是对在海南省购买并在省内注册登记的个人及其他领域新能源汽车,自车辆注册登记起一年内,根据核算充电量按标准给予一次性充电费用补贴;三是根据国家部委近年提出的新技术试点示范工程,鼓励海南省开展新能源汽车新技术路线试点,对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先行试点、氢燃料电池汽车、甲醇汽车等新技术试点示范应用项目给予财政资金支持,积极推动和引进多元化新技术新项目落地海南。

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海南省财政厅继续对按规定建设并接入省级平台的充换电基础设施给予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鼓励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对活动经费予以一定支持等。

下一步,海南省财政厅将配合省工信厅、省商务厅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统筹做好财政资金保障,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为加快推动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建设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贡献财政力量。

编辑:陶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