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文昌4月17日消息(记者 蔡文娟)4月17日,海南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特燃特气配套项目在文昌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将为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场提供液氢、液氧、液氮、高纯液态甲烷、氦气、航天煤油6种产品。

开工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特燃特气配套项目由广东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98亩,总投资4.93亿元,包括1套9400吨/年液态甲烷纯化装置、1套333 吨/年制氢及氢液化装置、1套4.8万吨/年液氧和4.8万吨/年液氮空分制备装置、1套384000标方/年氦气储存及液氦气化装置、1套7114吨/年的航天煤油储存装置等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

推进剂在火箭起飞重量中占了 80%-90%的比例,主要由液氧、液氢、高纯液态甲烷、航天煤油等搭配组合使用。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地,其发展离不开高性能特燃特气的稳定供应。此次该项目的落地,充分体现了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发挥着积极有效的产业带动作用。

“我们通过引进九丰集团这一优质供应商,不仅能确保特燃特气稳定供应,也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减少运输风险,确保供应的及时与安全。”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锋介绍,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公司积极响应海南省委省政府号召,以社会化采购原则为抓手践行降本增效,不仅提升了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力,也为海南商业航天事业蓬勃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九丰集团拥有多个在运营氢气项目及多种制氢技术实力,且在天然气、甲醇制氢方面具有可控的原料保障和成本优势,本项目拟采用甲醇制氢、氢气再液化的工艺路线,实现液氢的生产和供应。液氢项目建成后,预计也将是国内第一大的商业化运行液氢项目。”九丰集团轮值总裁吴志伟介绍,海南商业航天特燃特气项目的氢液化设备是全国为数不多且领先的先进技术,打开了液氢商业化应用场景,并且是绿色清洁能源,能让商业火箭发射更清洁更绿色更环保。

“接下来集团将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尽快匹配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的需求,为商业航天提供高品质的全系列推进剂产品。此外,今年我们还将锚定航空航天特气的发展定位,积极推动低空经济、航空、航天、卫星产业链气体项目持续落地,加快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特燃特气配套项目建设进度。”吴志伟说。

编辑:陶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