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3年下半年以来,海口市琼山区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教育培训模式,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推深推实“净美绿”行动,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

“请进来”理论提升“获真知”

4月6日,琼山区举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实操培训。本次培训以“主会场现场教学+分会场视频培训”的形式进行。各镇党委、人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凤翔街道工委书记、街道办主任,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镇村(社区)“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致富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等,共计900余人参训。

培训会邀请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浙江省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浙江省乡村建设促进会会长蒋文龙,以及浙江省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原二级巡视员、浙江省乡村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娄火明为学员们进行授课。

蒋文龙结合多年调研浙江乡村发展经验,围绕乡村运营中的难点痛点,作《从“乡村建设”到“乡村经验”“千万工程”的新跨越》专题分享,开出乡村发展中策划先行,做好品牌建设文章的良方。娄火明以《“千万工程”的浙江经验与体会》为题,从“‘千万工程’的几点启示”和“抓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两个方面,围绕“重点把握好十大关系”“基础是4个AABB”“美丽乡村建设宝清样本”和“没有钱办成事”“有钱办好事”“建设抓特色”进行了深入阐释。

“走出去”开拓眼界“取真经”

举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实操培训是琼山区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乡村振兴党员干部队伍的又一举措。

据了解,2023年9月份,琼山区就组织48名科级农口干部开启了“千万工程”省外学习之旅。通过利用浙江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以多元化的综合素能培训,学习他山之石为琼山区全面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和挑战,提供新思路、新办法。

琼山区注重学用结合,4月6日在该区云龙镇云阁村举办了深化落实千万工程—“云美云定·乡村运营”启动仪式。这是浙江首次向海南输出“乡村运营”模式,也是海南省首例将这一模式正式启动落地实施。

下一步,琼山区将继续聚焦提升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学习+实战”认清症结、寻找答案、找出对策,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同时,注重将“千万工程”经验与琼山实际深度融合,通过纵向找差距、横向找不足,不断提升抓好乡村治理、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能力水平,推动琼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纵深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陶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