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8月31日消息(记者 蔡文娟)近日,位于海口市观澜公寓小区内的景观池中惊现两条鳄雀鳝,引起广泛关注。8月31日,蓝天救援队联合该小区物业对这两条鳄雀鳝进行捕捉,截至当天下午,已有一条被捕获,另一条仍在继续搜捕中。

现场捕获到的鳄雀鳝(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我们近期在景观池中经常看到这两条鱼的身影,结合最近看到的新闻,就怀疑是鳄雀鳝。”小区居民何先生告诉记者,近期,小区内有很多人看到过一大一小两条疑似鳄雀鳝的鱼,于是便将此事告知物业管理处。

接到业主们的反映后,小区物业立即联系了海南大学海洋学院的老师查看相关视频和图片资料,基本确认了这两条鱼是鳄雀鳝。“我们从8月30日开始对景观池抽水,但因为景观池长度较长,水也比较深,因此花费了不少时间。”小区物业管理处主任邢俊华介绍,早在今年7月底的时候就有居民反馈看到过这两条鳄雀鳝,但当时大家都不知道是什么鱼,就没有重视,现在知道是鳄雀鳝后,就开展了搜寻捕捉。

工作人员正在捕捉鳄雀鳝(央广网发 晁聪 摄)

邢俊华说,小区景观池里原来有一些物业和业主们放养的锦鲤和罗非鱼,但是自从这两条鳄雀鳝出现后,景观池里的鱼数量明显锐减。“现在池里就剩不到原来一半左右的鱼了。”

当天,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在得知消息后,也来到现场参与捕捉。上午10时左右,大家通过网兜、鱼叉等工具成功捕捞到第一条鳄雀鳝,并不断搜索着景观池内的各个角落,继续寻找另一条的踪迹。

现场捕获的鳄雀鳝(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捕捉上来的鳄雀鳝牙齿锋利,身上有些许斑点,身长约70公分。除了这条鳄雀鳝,现场还捕获了一些清道夫、巴西龟等“外来物种”。

现场捕获的清道夫(央广网发 晁聪 摄)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章翔介绍,鳄雀鳝属于雀鳝目、雀鳝科,鳞片跟一般鱼的鳞片不一样,非常硬。鳄雀鳝来自北美洲,喜欢栖息于热带及亚热带的河流、湖泊、沼泽等淡水环境中,偶尔进入海滨等咸水区活动。

章翔接受媒体采访(央广网发 孙士杰 摄)

“目前我们学院正与海口市联合开展外来入侵物种的排查工作,之前在南渡江等一些淡水水系也曾发现过鳄雀鳝的身影。”章翔说,接下来将把第一条捕获的鳄雀鳝送往海南大学用作标本研究,向广大市民普及外来物种知识。他同时提醒,市民若在河流、湖泊或其它水域发现小型鳄雀鳝,且具备抓捕条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施抓捕并就地掩埋处理;发现体型较大的鳄雀鳝应尽快上报给有关部门,由管理部门捕捞清除,并作无害化处理。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