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儋州2月5日消息(记者 钟宁)早上七点,一艘载满5万吨进口油菜籽的货轮即将抵达洋浦港码头,为了确保该批油菜籽靠岸后能够快速实施查检,海口海关所属洋浦海关监管处监管三科的查验关员们备齐装备,提前来到码头做好查检准备工作。

到达码头后,海关关员戴林秀与货主沟通确认取样方案及查检细节后,依次整理好取样袋、取样铲和取样筛等取样工具,与同事们开始穿戴手套、口罩和鞋套等防护装备。

“这批货物关系企业能否在春节前顺利投产,我们必须尽快完成取样工作。”戴林秀说。

海关关员正在进行取样(央广网发 洋浦海关供图)

七点半,进口油菜籽查检如期开始。戴林秀和同事们登上舷梯,抵达甲板。经熏蒸剂残留探测合格后,他们借助梯子进入船舱内开始油菜籽的表层检疫及查检工作。船舱内的油菜籽十分松软,每迈一步整个小腿都会深深陷进去,仿佛置身油菜籽的“海洋”,行动十分不便。在这里,他们要按照查检指令排查种衣剂和熏蒸剂残渣、有害生物、水湿霉变等项目,并按照标准仔细地进行过筛检查和散点抽样。

海上寒风凛冽,但为了尽快完成采样,来回走动的海关关员还是忙得满头大汗。

“因为天气原因,这船油菜籽比预期的靠泊时间晚了好几天,洋浦海关提前了解到我们公司的情况后,快速与码头沟通协调保障通关,为我们避免了滞期产生的大额费用,也稳定了我们春节期间的生产供应。”该船进口油菜籽公司负责人说。

海关关员正在进行查检(央广网发 洋浦海关供图)

经过两个小时的忙碌,油菜籽现场取样工作已基本顺利完成,只需将取得的样品封装送至实验室检测,等待结果合格后即可顺利卸货。尽管如此,戴林秀和同事们还不能休息。“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还有一批货物等着我们去查检。”戴林秀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儋洋一体化持续融合发展,儋州市进出口规模逐年递增,进出口货物品种也日渐丰富。2023年,儋州市货物贸易进出口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进出口总额达1075.7亿元,同比增长13.1%,总量占全省比重近50%。

编辑:陶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