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陈喜刚)“过去使用小型打磨机对钢轨进行打磨,1台机器每小时最多打磨20来米,如今使用‘小黄车’就2分钟的事儿。”3月31日上午,在哈尔滨江北联络线作业现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哈尔滨工务段呼兰线路车间副主任李井波对中型打磨车的作业效率赞不绝口。

“小黄车”是齐齐哈尔哈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研制的GMC-12型钢轨打磨车(央广网发 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李井波口中的“小黄车”全名是GMC-12型钢轨打磨车。它由哈尔滨铁路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齐齐哈尔哈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研制,从2018年第一代产品开始投入现场使用,目前已更新迭代至第三代。钢轨打磨车由走行机构、打磨臂、运控柜、车架、驾驶室、发电机组等组成,具有肥边、廓形、曲线波磨、道岔调整、循环行走等多种工作模式,只需1人即可操纵。

随着作业命令的下达,轨道车装载着打磨车平稳地驶入江北联络线5公里0米处的防护点,停稳后,作业辅助人员迅速对捆绑牢固的打磨车进行解锁,使用随车起重机把打磨车缓缓吊起,准确地落到打磨作业地段的线路上。

“小黄车”正在作业中(央广网发 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打磨车鸣笛声响起,操作手叶昊峰按照施工前确定的打磨方案,设置好打磨模式,打磨作业正式开始。一时间,机械轰鸣、火花四溅,钢轨打磨声响彻区间。“它操作灵活、定位精准,磨头可以三个维度依靠伺服电机精准动作,准确运行至预设打磨位置,位置偏差不足0.1毫米,不仅打磨均匀,而且精度高、效果好,还可双侧同时打磨。”叶昊峰介绍。

在2个小时的钢轨打磨作业中,李井波和现场技术人员紧随打磨车,用廓形尺对打磨后的钢轨进行仔细测量,认真检查,及时与操作手叶昊峰联系调整打磨参数,当打磨车行进到作业终点,当日曲线地段1.2公里的打磨任务也圆满完成。

据悉,自3月初以来,哈尔滨工务段已在管内各线使用中型打磨车完成了11.2公里钢轨的打磨任务,为列车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