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7日消息(记者庞淼 实习生董嘉炜)今日23时32分,迎来白露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白露节气是热与冷的分水岭,白露以后,气温下降,天气明显转凉。

白露有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元鸟归;三候群鸟养羞。

时值白露,天气开始向寒冷转身,鸿雁等候鸟已准备动身南迁,而麻雀等留鸟也着手储备过冬的食粮。东北地区的大豆和高粱进入收获季,华北的秋收作物也走向成熟,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生产气氛烘托到了极点。

白露时节秋意重,凉风扑面携丹桂,明月照湖念蟹香。秋的氛围已在祖国大地弥漫,似乎是在为中秋佳节预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在月色如水的丝丝寒意中,白露所积蓄的底色不光是思念与诗意,更有食丰衣暖时那一份朴素的分享欲。你在秋天的收获最想要和谁一起分享呢?

编辑:马俊玮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