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2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近年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被誉为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妇女能顶半边天”,在粮食的种植、收割、储存、运输、加工、餐饮等全过程中,不少农村女性紧跟时代步伐,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带领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走上致富的道路。

种得好 卖得俏

宁安市上官地村坐落于国家5A级景区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级森林公园旅游金三角的核心区域,是中国火山岩稻米之乡,这里的“石板大米”品质上乘却缺乏知名度。2016年返乡创业的宁安市玄武湖大米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陈雨佳打破了这一局面,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多渠道营销模式将“石板大米”送上越来越多人的餐桌。

返乡创业的“种米姑娘”陈雨佳(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拍短视频、写公众号、做直播、开线上店、探索“订单农业”新模式、推出网上“粮票定制”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让陈雨佳家乡的“石板大米”真正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销量也比过去翻了一番。

“虽然这几年大米销售也受到疫情影响,但现在至少证明我的创新方式是正确的,没走错路,也受到大家的认可。”陈雨佳说。

家庭农场让老乡种田有奔头 务农有劲头

杨丽丽是讷河市丽丽家庭农场负责人,今年53岁的她已经和脚下的黑土地打了三十多年的交道。

2016年5月,丽丽家庭农场正式成立,按照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思路,丽丽家庭农场大力推进机械化耕作,“从种到收”各个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同时,杨丽丽不忘科学化生产,她创新的“三减一培一增”模式,在对作物减水、减肥、减药的同时培肥地力,每亩地可节约成本近百元、增加产量200斤,增加收入500元。

2016年5月,杨丽丽成立丽丽家庭农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19年,丽丽家庭农场获评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得知消息的杨丽丽激动的彻夜未眠。

“能评上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可不是件易事,光咱们讷河市就有1700多家家庭农场,全省就更多了。”杨丽丽兴奋地说,务农了一辈子,终于得到了国家的认可,这种喜悦是无法形容的。

家庭农场让杨丽丽在已满足农场生产需求的基础上,还为周边256户农户提供农业机械服务,每亩地为农户节省成本30元。

“干了一辈子农业,我觉得也挺幸福的,希望未来我儿子能跟随我这条路继续发展,发展绿色农业,让家庭农场越来越好。”杨丽丽说。

水稻育种孕育新希望

今年52岁的农业推广研究员刘凤艳自1995年从东北农业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佳木斯建三江从事水稻研究工作。三十多年来,刘凤艳兢兢业业,在水稻育种推广领域耕耘着。

“我是农民的孩子,热爱黑土地,小时候家穷,没吃过大米,我是吃‘红脸儿’红高梁米饭长大的。来到建三江,我起码知道米饭是什么味道了。水稻育种对我来说,既是工作,也是我的兴趣所在,如果有一天不干这行,那我的生活也将失去色彩。”刘凤艳说。

农业推广研究员刘凤艳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水稻研究工作(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10年,刘凤艳开始进行优质优食稻米育种,培育黑龙江省寒地第三、四积温区质优味美的三江稻花香。

每年从3月1日开始,清雪扣棚、浸种、催芽、播种育秧、移插后一系列的本田肥、水、草、病、虫、药管理,到收、贮,每个环节都需要育种人亲力亲为。刘凤艳每天的生活只有家和试验田两点一线,近乎全年无休,但她却从不叫苦叫累。

现在,即将退休的刘凤艳找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她说,退休后我要做让消费者觉得口感好,也让生产者收益高的优质水稻品种,在十年或者二十年后,大家都能吃上既有口感又经济实惠的大米。

小杂粮“走”向大市场

齐齐哈尔泰来县塔子城镇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杂粮杂豆主产区,也是东北和内蒙古东部地区知名的杂粮集散地之一,年交易杂粮、杂豆百万吨。

胡艳平是泰来县绿洲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也是塔子城镇土生土长的居民。27年前,胡艳平依托塔子城镇盛产优质杂粮杂豆的优势,做起了杂粮贸易,并以此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胡艳平凭借多年的探索与创新将杂粮销往国内外各地(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08年,胡艳平成立了泰来县绿洲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这是泰来县唯一一家以自产、自销为主的杂粮深加工企业。

“成立公司后我注册了‘素食猫’品牌,开始时对杂粮进行初级加工,然后又进行杂粮深加工,现在做功效型的杂粮代餐粉。”胡艳平介绍,2015年公司开始进行线上销售杂粮,并在多个电商平台上进行尝试,彻底颠覆了传统的销售模式,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杂粮产业链的逐步延伸,胡艳平对杂粮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

“我一直延续着把杂粮这行干下来,也是有一种情怀在里面,我希望能把塔子城镇杂粮杂豆的‘根’留住,让这种杂粮种植文化保留下来。”胡艳萍说。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女性也在农业生产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

多种粮,种好粮。巾帼种粮人一直在路上!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