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喜迎二十大·龙江好“丰”景|“金谷”喜开镰 八五四庆丰收

稻菽飘香,锣鼓喧天。九月黑龙江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9月20日,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四分公司庆祝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金谷”开镰活动在分公司水田高标准种植示范区拉开序幕。此次活动以“八音谐奏、五谷丰登、四季平安”为主题;以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大做强绿色有机粮食产业,培育八五四分公司优质产品品牌为主要目的;以“金谷”开镰、签约合作、先优表彰、文艺展演等活动载体,集中展示八五四分公司“四个农业”、北大荒文化、营销文化等领域取得的成绩。

开镰仪式现场

一捆“水稻”5888元

“3、2、1成交!”一锤定音。当日9时58分,在“金谷”开镰现场,来自江苏丰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成双,以5888元的价格拍得了这一捆象征着平安吉祥、五谷丰登美好寓意的水稻。

拍下丰收的“第一把米”

“近几年,这个分公司全面推进智慧农业建设,虽然忙点,但确实得到了实惠,就像今天的主题一样,沉甸甸的水稻变成了金谷。我承包的水田更规整了,单位面积产出增加了,特别是今年种植了垦川香优质水稻品种,也能让我的腰包更鼓了,我也更加坚定要把这些好技术好措施用好、用到位,来年一定还是丰收年。”在拍卖现场种植户李世鹏骄傲地说。

种植大户的荣耀

一颗颗籽粒饱满的水稻不仅凝聚了种植户的辛勤汗水,更凝聚了八五四分公司应用“智慧农业”的成果。近年来,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四分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北大荒农垦集团推进“数字北大荒”建设的总体要求,在农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在农业领域积极开展探索与研究、转换与落地。田间扫一扫二维码,种植户了解“龙垦2021”种植技术,实现水稻生长的全程可追溯;智能可视叶龄监测系统,让农业技术人员远程就可以高效指导田间水肥和植保调控管理;田间小型自动气象站、土壤监测仪、农业智能相机组成的智能监测系统,实时监测作物的生长情况、田间智能轨道运输车,实现了从育秧大棚到田间……智慧农业的推广应用,让八五四分公司农业管理更简单。

“通过大力推广应用‘智慧农业’种植户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切实得到了实惠,实现了节本增效。”分公司农业生产部部长燕军城说。

客商与农场成功签约

一份“大单”32万吨

一份又一份签约单子在这个“舞台”上完成。此次“金谷”活动海报一经发出,省内及周边各粮食企业纷纷打来电话,与八五四分公司初步达成签约意向。

“北大荒粮食集团以粮食联盟为平台,加强与各分公司联系沟通,切实推动集团资源资产整合、粮食产业链优化升级。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寻找商机、共赢发展,将八五四的优质产品推广的更远,把八五四特色品牌打得更响。”北大荒粮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辉说。

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作为黑龙江省优质三大作物主产区之一,八五四坚持科技兴农、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兴农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优质粮食米产业,叫响八五四优质粮食品牌,得到省内外多家粮食客商的青睐。据悉,活动当天就有六家粮食企业与分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并现场签约,签约量32.5万吨。

水稻收割作业现场

一艘“航母”战秋收

11点50分,记者走进八五四分公司富荣管理区水田高标准种植示范区,一艘农业“航母”在稻田中前行,这是八五四分公司水稻收割开镰集群作业现场。在这一片片金黄色的大格田之中,收割机或单兵作业,或组团收割,如同稻海中的农业“航母”在作业。勾勒出秋天最美的画卷。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八五四粮豆总产预计突破6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四分公司总经理姜云涛欣喜地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八五四分公司紧紧围绕“四个农业”,积极探索玉米大垄种植和大豆“大垄密+”栽培模式,并打造了“垦川香”高端品牌专属基地5万亩,分公司依据“龙垦2021”本身的品种特性,结合本地的气候条件、土壤类型、耕地地力和灌溉条件,开展了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全面推进良种良法配套,集成组合成了一套适宜在本地生产种植的配套栽培技术,保障了“龙垦2021”的品质和产量。

列队出发的收割机车

八五四分公司副总经理王乐宝介绍,通过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和高标准管理,今年大豆产量创历史新高,最高亩产可达600多斤,玉米亩产普遍达到2200斤,高产种植明星优质稻“龙垦2021”亩产可达1300斤,水旱田作物全面获得丰收。(通讯员田萍 记者吴树江 摄影吴树江)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