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2024年开春之际,央广网黑龙江频道策划推出《龙年看龙江》系列报道,多角度聚焦龙江大地上的新发展、新气象、新作为,助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央广网哈尔滨3月2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我们现在生产量特别大,从年前一直忙到现在。”黑龙江锦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工人魏传志介绍,目前整条生产线的工期已经排到了6月份。

在黑龙江锦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超薄柔性玻璃盖板加工生产线上,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机器,一张张玻璃原材料经过开料、清洗、印刷、真空镀膜等28道工序后,被制成厚度仅为0.03毫米的超薄柔性玻璃盖板,这些超薄柔性玻璃盖板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产品、平板电脑、车载中控、医疗设备等智能高端显示产品领域。

黑龙江锦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张浩鹏说:“我们运用市面上最新型的超高精度减薄机,对各项工艺参数逐一攻破,反复调试,让柔性玻璃盖板从可折叠20万次到40万次,到100万次,折弯半径从3mm到1mm,再到0.5mm,直至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

黑龙江锦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超薄柔性玻璃盖板(央广网发 富锦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兴产业蓄“新”力。黑龙江省富锦市聚焦数字经济新赛道,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厚植产业发展沃土,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县域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2024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3年,黑龙江省制发落实《黑龙江省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案》《新时代龙江创新发展60条》《黑龙江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行动方案(2023—2026年)》等系列政策,进一步为发展新兴产业,形成新质生产力注入了强劲动力。同年,黑龙江省全国重点实验室由7家增加到12家,获批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增3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佳木斯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

在黑龙江省大庆市,2023年获批的多资源协同陆相页岩油绿色开采全国重点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忙着进行页岩油开采的相关实验。

多资源协同陆相页岩油绿色开采全国重点实验室(央广网发 刘夏 摄)

“我国有非常丰富的页岩油资源,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大庆油田联合东北石油大学组建了这个多资源协同陆相页岩油绿色开采全国重点实验室。”多资源协同陆相页岩油绿色开采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潘哲君说,实验室主要针对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技术进行研发,从而提高我们国家页岩油的产量,为我国石油安全提供重要支撑。

目前,多资源协同陆相页岩油绿色开采全国重点实验室已自主研发了近十套相关设备,并取得了相应发明专利。

“我们在这些设备的智能化方面下功夫,使得实验的精度和自动化程度有极大提高,通过这些设备能够把页岩油相关特性参数检测的更准确,为现场实际生产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潘哲君说,下一步,实验室将通过科技创新的手段,打造陆相页岩油原创技术策源地,助力龙江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多资源协同陆相页岩油绿色开采全国重点实验室学科带头人潘哲君介绍页岩油提取物(央广网发 刘夏 摄)

2023年,黑龙江省多资源协同陆相页岩油绿色开采、寒地心血管病等四家全国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和重组,黑龙江省级科技创新基地达895家。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430家。全省转化重大科技成果506项。

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表示,黑龙江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规模,打造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产业集群,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打造新质生产力的增长极;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打造环大学大院大所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哈工大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科技园,推动前沿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以前瞻性科技创新应用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开辟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新赛道,持续推进生产力现代化、新质化。

日前,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联合建设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通过验收。这是我国航天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该装置对我国重大科技创新突破和产业转型升级、相关技术体系构建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高端人才的培育与集聚具有重要意义。

三年多来,哈工大牵头的7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个项目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支撑探月、探火、天宫、北斗、C919、华龙一号、F级重型燃气轮机等国家重大工程完成验收。

拥有哈工大、哈工程等78个高校,哈兽研、中船重工703所等120个独立科研院所的黑龙江科技资源丰富、创新底蕴深厚。站在新赛道、新起点上,黑龙江将不断改革创新,为推进龙江全面振兴提供持久动能。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