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月2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李新华 黄英伟)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小满之名,有两层含义:第一,与气候降水相关,小满节气期间南方的暴雨开始增多,降水频繁,“满”指雨水之盈。谚语说:“小满小满,江河渐满。” 第二,与农业小麦相关。在北方地区小满节气期间降雨很少或无雨,这个“满”则是指小麦饱满程度。所以小满也反应气候和农作物的生长变化。

对于黑龙江省来说,小满节气,温度偏低,降水量较小,大部分地区仍处于春季,距离夏季还有一段时日,旱田作物正处于播种收尾阶段,水田开始移栽。

“满招损,空留憾”,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生存哲学里,“小满”不但是一个美好的节气,也是一个不多不少刚刚好的分寸。小满者,满而不损也,满而不盈也,满而不溢也。人生最好是小满,花未全开月未圆。万物小得盈满,愿你满心欢喜,乐享小满。

5月21日,小满节气首日,黑龙江省中东部地区有阵雨。

2023年小满节气首日黑龙江省天气地图2023年5月21日08时-22日08时(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气象局供图)

5月21日,伊春、鹤岗、佳木斯、七台河、鸡西地区平均气温低于11℃,大兴安岭、双鸭山、牡丹江地区平均气温为11~12℃,其余地区平均气温高于12℃。需要注意的是早晚温差较大,要及时增减衣物。

2023年小满节气首日黑龙江省温度地图2023年5月21日08时-22日08时(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气象局供图)

小满节气首日,恰逢5月21日,一个既普通又特殊的日子。普通在于它不过是365天中寻常的一天,特殊在于它的谐音是“我爱你”,把浪漫的氛围感拉满。把最真挚的爱,送给最爱的人。致父母:愿来日方长、安康幸福。致爱人:愿风雨与共、深情不移。致朋友:愿携手并肩、温暖同行。致自己:愿风雨无阻、勇往直前。

这个浪漫而温馨的节日,黑龙江各地的约会指数都是几颗星呢?黑龙江省中东部地区风雨同行,适合同享一把伞,拉近彼此距离,约会指数4颗星,其余地区阳光正好,适合出门游玩,约会指数5颗星。

黑龙江省“5.21”约会指数地图(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气象局供图)

预计未来一周黑龙江省有大范围降水过程:20至21日北部和东部地区有小到中雨,25至26日黑龙江省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两次过程均伴有大风天气,大部地区阵风7~8级,局地可达9级。请有关单位和个人注意做好降水和大风天气的防范工作。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