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7月2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王克俭)近日,齐齐哈尔拜泉以“唱响红色歌曲、讲好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经典融入红色历史、赓续红色精神、誓做红色传人”为宣传教育主题,进一步推动红色教育进校园,让红色教育伴随学生成长


拜泉县文化小学开展党史教育。拜泉县委宣传部 供图

  拜泉县针对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摘选“四史”中的重点篇章、红色故事和适合青少年传唱的红色歌曲,结合各中小学校的校史馆、党史馆和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的本土红色资源,在城乡各中小学校开展“唱响红色歌曲、宣讲红色故事”主题活动。由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向全体青少年学生宣讲党的红色历史组织各中小学校的音乐教师和文艺骨干,利用音乐课、早晨课前十分钟、课间操等时段,教唱、领唱、播放红色歌曲;利用校史馆、党史馆、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结合主题党日、清明节缅怀革命烈士、学雷锋纪念日等,向同学们宣讲党史、校史、新旧社会教育史通过禁毒馆、禁毒长廊,青少年学生进行禁毒教育,讲解新旧社会的对比。通过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同学们树立良好的品德和崇高的信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拜泉县第三中学开展经典诵读比赛。拜泉县委宣传部 供图

  拜泉县各中小学校依托中国共产党历届代表大会的史料制作党史教育长廊,通过回顾党在各个时期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对师生开进行红色教育邀请退休老党员进行党史、本地建设史、典型人物事迹讲座,开展“我和党员交朋友”主题教育;组织学生开展“百年荣光 红心向党——红色故事我来讲”以及党建带团建、队建活动邀请了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同志做《讲党史,牢记初心使命》等专题讲座;组织中小学生采用朗诵、小品、快板、歌曲、演讲等文体形式展演红色文艺作品宣讲井冈山精神、抗战精神、抗联精神、铁人精神等红色精神培养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操。

  拜泉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拜泉县开展2021年“龙江读书月”阅读马拉松活动,组织中小学校学生以家庭名义集体参与。开展“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朗诵红色作品选段、读后感、讲故事、演说、演讲等多种形式,表达感悟、传递情怀、分享志趣。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学生带动家长一起学习“家庭版”党史故事,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融入家风养成教育。

  与学科教学相结合。开展党史进思政课堂的通识培训,邀请县委党校专家进行解读,通过示范课展示、课后研讨交流、名师讲座、经验介绍,组织全县163名思政教师参加培训,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接受能力,区别不同深度、不同广度、不同程度的具体需求,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入各中小学思政课堂。组织全县3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党史教育进课堂微课展播活动,以党史教育进课堂系列活动为载体,利用相关学科蕴含的党史教育元素,打造全学科引入党史教育、党史小故事,加强课堂教学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和渗透作用,为主题教育活动奠定厚实的知识、情感、思想基础。

  与师德建设相结合。结合全县开展“四有好教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小学校党支部书记“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培育师德师风等专题党课宣讲;举办了学党史—师德师风系列活动之教师文明礼仪讲座、开展教师文明礼仪展示。努力营造全体教师学党史、感党恩、育师德、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促进教师文明礼仪养成,引导教师铸师魂、强师德。


拜泉县职业高中师生共同绣党旗。拜泉县委宣传部 供图

  拜泉县以“一减、两治、四补”为目标,通过控制中小学生书面作业总量、开展课后看护等方式,为学生家长教师减负。通过师德承诺、师德宣传、一票否决等整治校园“微腐败”。查处“黑班黑校”8所,取缔违规办学、证照不全的8所,公布白名单58所,曝光黑名单8所,整治了校外培训机构。通过续建建国、丰产、兴农3所幼儿园,新增学位270个,新培育市一类园1所,新增优质学位180个,补齐学前优质园不足短板。投入资金4474万元新建兴华乡、建国乡、上升乡、新建乡等4所义教功能楼计划招聘特岗教师80加强对农村教师的培训开展大兴式学校创建活动,投入资金130万元搭建互动录播设备,补齐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短板。投入63.27万元,为4所实施课后看护的县城小学安装路灯171盏,确保90%以上学生参与课后看护补齐放学后家长接学生难短板。县政府投入资金3500万元新建第一中学教学楼。规划总建设面积8100㎡、室外校园硬化约20000㎡投入资金2748万元新建职教中心食堂宿舍楼,建成后可容纳800人就餐、600人住宿补齐高中教育基础设施薄弱短板。


拜泉县育英小学革命诗歌朗诵会。拜泉县委宣传部 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拜泉县根据教育特点,分清不同层次、区别不同对象,在党员教师和青少年中开展“知党情、悟真理、颂党恩、育品德、跟党走、树新风”系列实践活动,加深教职员工和青少年学生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的了解,引导全体师生从红色歌曲、红色故事、红色历史文化和红色经典文艺作品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进力量,着力培养青少年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红色信仰和理想信念,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继承者、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