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5月7日消息(记者庞淼 通讯员王克俭)近日,齐齐哈尔拜泉县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到民生工程的建设当中,加快推进城区供水管网改造,着力为人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

工人正在进行供水管网改造。拜泉县委宣传部 供图

  拜泉县水资源匮乏、水质差、水运力不足,加之供水管网老化,供水设备陈旧,城区居民生活用水受到影响,出现间歇性水荒,特别是春节、元旦等节假日出现断水现象。

  2019年以来,拜泉县委、县政府为解决城区居民用水问题,加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适时启动实施了县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工程总投资2.4亿元,用于新水厂和管网改造项目建设,项目分为水源地建设工程,输水工程给水处理厂工程配水管线工程四个分项工程项目竣工后,将全面解决城区用水难的问题。今年,拜泉县加大推进改造力度,截止目前铺设配水管网26080米、输水管网28700米、自来水厂厂区完成工程量的70%、完成24个阀门井。预计2021年底,城区10多万居民将吃上更加安全、干净、放心的健康水。


工人正在施工。拜泉县委宣传部 供图

  项目实施过程中作为主管部门的拜泉县住建局,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不断优化规划设计,反复地进行研究、分析和比对,高要求高标准完善好规划方案除管网改造之外,住建局还将自来水厂进行重新规划设计,新建建筑总面积3643.87平方米配水管网工程和附属工程。新建消防水鹤6座压泵站1座。新建吸水井送水泵房废水回收池污泥储池污泥处理间1座超声波流量计3台。配水管网采用分区供水系统,管网按环状网方式布置同时增加水质监测系统,切实保障居民用上安全水、优质水。

  据了解,为了保证施工进度,施工企业加班加点,目前主管网改造基本全部完成施工期间为了不影响居民用水,供水公司储备了足够的物资,以备发生问题维修处置时使用,并组织由专业人员组成的抢修队伍,每天进行巡查,发现漏水问题,马上进行抢修,保证日常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