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展现龙江风貌、讲好龙江故事、助力龙江发展,央广网黑龙江频道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策划。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齐齐哈尔市拜泉县。
  拜泉县有汉、满、回、朝等11个民族,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带上,土质肥沃,光热水资源配合同期,有利于多种农作物生长,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大豆、小麦、马铃薯、水稻、芸豆等,经济作物主要有中草药、甜菜、葵花等。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生态农业建设,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1992年拜泉县率先成为全国平原地区人工造林百万亩县,受到省政府立碑嘉奖。
  2001年被国际工发组织确定为“国际绿色产业示范区”,并先后荣获全国产粮百强县、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生态农业建设先进县等称号;被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命名为“中国芸豆之乡”、“中国黄肉牛之乡”、“中国北方生态旅游之乡”和“中国北方苗木之乡”,2016年6月,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梅花鹿之乡”称号。
  这就是物产丰富,生态优良的拜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