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唐山6月30日消息(记者李长青 实习生时才千 通讯员王宇)2022年唐山市夏粮收获已经结束,据农情调度分析,唐山市夏粮再获丰收。

强站位,压实党政责任

为确保唐山市粮食安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农业农村系统始终牢记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按照总书记“坚决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要求,站在讲政治、顾大局、惠民生的高度,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切实把夺取夏粮丰收、稳定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通过推进会、视频会等,深入分析夏粮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切实有力的举措。

强保障,提振种粮积极性

严格落实好国家各项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在唐山市产粮大县大力推广小麦、玉米、水稻“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给种粮农民带来更坚实的基础保障。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政策,2022年中央财政下达唐山市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58亿元,极大地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争取市、县财政资金,推广应用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推动了唐山市冬小麦面积增加、品质提升,为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强耕地,稳住粮食根基

唐山全市上下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杜绝基本农田“非粮化”,大力开展毁麦青贮排查,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拔掉危害粮食安全的“钉子”。近年来,唐山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稳步提高,截至目前,“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已经达到640余万亩,占唐山市基本农田的94.6%。加强耕地质量监测,通过推广有机肥替代、测土施肥、新型肥料等技术,提升了耕地质量,增加了单位面积粮食产出率,提高了粮食产能。

强科技,加强科技贡献

唐山全市各级农业技术人员提早着手,筛选推广优质、稳产、节水、抗逆性强的优质小麦品种,以轮选266、航麦247、河农130、中麦1062等为主导品种的冬小麦节水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到89.4万亩,占比近60%;津强系列强筋春麦面积20.67万亩,占比98%以上,带动了唐山市小麦品种更新换代,为夏粮丰收贡献了科技力量。大力实施小麦测土配方施肥和“一喷三防”,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5%以上,“一喷三防”覆盖率达100%,病虫害防治面积达248万亩次,新科技、新技术落到田间地头,有力提高了夏粮产量。

强管理,提升生产水平。

针对去年罕见秋汛影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主动应对,采取积极有力措施,稳定了冬小麦播种面积,春季盯紧苗情转化,针对不同生长期,制定印发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在唐山市范围内开展了冬小麦促弱转壮和科技壮苗行动,突出抓好麦田管理。在关键农时、关键节点,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技术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推广应用节水节肥节药、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指导农民科学开展麦田管理,为夏粮丰收提供了技术支撑。

强防御,减少灾害损失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针对影响夏粮产量的干热风、烂场雨、强对流天气等,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范应对通知,指导农民提前做好防灾准备,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灾害性天气防范全力夺取夏粮丰收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防灾减灾的文件通知,指导农民科学应对灾害,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曹妃甸区九农场小麦收割后秸秆打捆(央广网发 唐山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曹妃甸区九农场小麦收割后秸秆打捆(央广网发 唐山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玉田县窝洛沽镇西厂村大豆玉米带状种植(央广网发 唐山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玉田县窝洛沽镇西厂村大豆玉米带状种植(央广网发 唐山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滦州市百信合作社小麦收获(央广网发 唐山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滦州市百信合作社小麦收获(央广网发 唐山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编辑:崇锦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