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民政厅官网截图

央广网石家庄3月29日消息(记者卜岩)为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祭奠逝者需求,积极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祭扫环境,近日,河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清明祭扫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

要提高政治站位,科学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安排部署,确保清明节期间平稳安全有序。一要提前谋划部署。结合当地实际,分析研判今年清明祭扫形势,提前预估清明节祭扫期间各殡葬服务机构的祭扫量,科学制定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周密安排部署,做到“早研判、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二要健全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建立由民政、公安、文明办、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等部门共同参加的工作专班,专项研究和推进清明祭扫服务工作,把工作做实做细。三要建立应急机制。建立完善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带队督查、信息“零报告”等制度,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保障水平

《通知》强调,各地要切实加强祭扫服务管理,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祭扫需求。一要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各殡葬服务机构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等手段创新祭扫模式,通过创建祭扫网站、开通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为群众提供线上祭扫服务;持续完善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智能服务,为不能到达现场的群众提供祭扫服务。二要开展便民服务。各祭扫服务机构要从方便群众祭扫出发,进一步创新和细化便民惠民举措,清明节集中祭扫期间适当增设服务网点、增加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殡葬服务,不断提高公众满意度。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协调当地公安、交通等部门,开通祭扫专线,方便群众祭扫。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实际,设置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三要加强常规殡葬服务管理。严格落实相关服务操作标准,规范殡葬收费行为,加强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及惠民措施公开公示,坚决杜绝巧立名目收费、超标准收费、强制捆绑消费等现象。对经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要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

要加强安全管理,严防事故发生

《通知》明确,各地要切实压实属地责任,压实殡葬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压实行业监管责任,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检查督导,严防清明节期间各类事故发生。一要开展安全检查。全面组织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用品必看必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必改必消,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及时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二要完善应急预案。各殡葬服务机构要科学研判祭扫人数,积极引导群众采取预约、错峰等措施,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要制定祭扫应急预案、人员车辆疏导方案和祭扫服务接待方案,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落实应急值守、监测预警、重特大事故报告制度。要做好祭扫高峰期应对工作,通过人员车辆承载力评估及管理、完善疏散路线和引导标识、安排接驳车辆、开辟临时停车场地、限制明火使用等方式,加强人员车辆疏导和火源管控,确保不发生拥堵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三要加强零散祭祀管理。对农村公益性墓地、历史埋葬点、散埋坟地及街头祭祀活动,压实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严防使用明火引发山林火灾事故。

要倡导低碳祭扫,推动移风易俗

《通知》提出,以清明节为契机,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倡树文明殡葬新风。一要推行文明节俭治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把治丧规范纳入村规民约,为群众治丧、安葬和祭扫提供公益场所设施、创造便利条件,培育文明环保、简朴庄重的殡葬礼仪和治丧祭扫方式。二要引导低碳安全祭扫。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充分利用殡葬服务在线平台,开发应用优质在线祭扫服务项目;引导祭扫服务机构积极创建“无烟陵园”,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鼓励引导群众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三要倡导节地生态安葬。充分利用群众选择清明节集中安葬的契机,大力推行海葬、树葬、花坛葬等,指导各殡葬服务机构特别是省级节地生态安葬试点单位,组织开展集中节地生态安葬活动,推动节地生态安葬日益深入人心。

编辑:王伟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