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初冬时节,坐落于广阳区九州镇东冯务村的廊坊市地表水厂调节蓄水池碧波荡漾。在这里,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来的长江水作短暂停留后,再经过地表水厂的粗细格栅间、折板絮凝池、平流沉淀池、浸没式超滤膜层层处理,最终进入市政管网供应到千家万户。

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缓解北方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问题,促进水资源整体优化配置、实现空间均衡决策实施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南水北调工程的建成通水,为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畅通的国内大循环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在河北省廊坊市,南水北调工程已初步构筑起“三干六支九水厂”(‘三干’是指保沧干渠、天津干线、廊涿干渠;‘六支’是指固安县城、固安工业园区、永清县城、霸州市、胜芳、文安输水支线;‘九水厂’是指固安县城、固安工业园区、固安新兴产业园区、永清县城、廊坊市区、霸州市区、霸州胜芳、大城县城、文安县城地表水厂)的供水网络体系,为廊坊市广阳、安次、固安、永清、霸州、文安、大城7县(市、区)持续供水。同时,南水北调廊坊市“北三县”供水工程正在有序实施,将有效解决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水资源短缺问题,

引江水消纳是南水北调工程实施的重要一环。自2014年通水以来,廊坊市持续拓宽供水范围、扩大江水覆盖面,全市引江水消纳量逐年增长。截至2022年10月31日,已累计消纳引江水8.29亿立方米,特别是2022年已累计消纳引江水2.2亿立方米,超额完成南水北调引江水年度消纳任务,创通水以来年消纳量历史最好成绩。

“到今年9月底,全市深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57.07米,同比上升3.24米。”廊坊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伟介绍,引江水利用工作的开展,切实缓解了全市水资源短缺状况,有效改善了供水水质和水生态环境,城市发展用水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城市供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编辑:王伟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