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7月8日消息(记者崇锦芳 实习生张文华)据河北省纪委监委消息,近日,河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六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详情如下:

1.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发展改革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主持区原粮食局工作)王弼祥滥用职权、受贿、挪用公款案。王弼祥主持山海关区原粮食局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对局属国有独资秦皇岛中泰裕丰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进行资产评估改制过程中,指使公司财务人员通过虚增负债类科目等手段降低国有资产评估净值,与私营公司合作,给国家造成巨额经济损失;指使公司财务人员将资金借给他人用于经营,收受好处费;在未召开局班子会、征求有关意见的情况下,擅自决定将下属单位巨额公款借给亲友使用,进行营利性活动。王弼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办理。

2.邯郸市曲周县白寨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刘自学贪污、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刘自学任白寨粮油购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提供虚假手续,骗取仓库维修补助资金,占为己有;未经股东会研究,擅自以白寨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名义向他人借款及提供担保,造成公司资金被强制执行,致使国有资产遭受重大损失,涉嫌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经查,刘自学还存在其他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办理。

3.沧州市粮油供销供应公司原经理、市粮油机械厂原厂长杨广哲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杨广哲任沧州市粮油供销供应公司经理、市粮油机械厂厂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用于个人购房,事后采取使用虚假发票平账的手段将该款占为己有;帮助某拍卖公司承揽市粮油购销供应公司和市粮油机械厂拍卖业务,伙同他人收受好处费;挪用市粮油购销供应公司公款用于他人公司的营利活动。经查,杨广哲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并按规定调整其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办理。

4.沧州市东光县禾源粮油储备库有限公司原经理刘建华、原董事王畅贪污案。刘建华任东光县禾源粮油储备库有限公司经理期间,2022年初伙同公司董事王畅,先后两次盗卖国家政策保护价小麦溢余粮,将卖粮款私分。2022年3月,刘建华、王畅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关系,二人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办理。

5.张家口市怀来县原粮食局局长杨成枝玩忽职守案。杨成枝任怀来县原粮食局局长期间,未认真履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责,同意以国有控股怀来县平津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名义为张某某个人经营行为提供抵押担保,因张某某未能按期归还贷款,致使平津公司承担全部偿还责任,造成国有资产重大经济损失。2018年11月该经济损失被挽回。2021年12月,杨成枝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并按规定调整其享受的待遇。

6.衡水龙华粮食储备库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任永利违规套取国家粮食补贴案。2017年国家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时,任永利利用该公司作为最低收购价小麦收储库点的便利,主持将公司往年收储的小麦就地划转充抵最低收购价小麦,违规套取国家粮食补贴,用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经查,任永利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影响期二年)、政务撤职(待遇降职一级)处分。

编辑:李长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