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玉华在为学生指导武术动作(胡宇婷 摄)

近日,在河北省沧州市献县淮镇的关东拳传承基地内,不时传出阵阵洪亮清朗的练武声,十余个孩子在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关东拳代表性传承人远玉华的指导下,正在整齐划一地操练着。他们身着传统的练功服,缠手、压掌、崩拳、抢手、弓步、击拳、出腿,动作流畅自然,刚劲有力。

远玉华在为学生们示范动作(胡宇婷 摄)

据了解,关东拳是清雍正四年发源于献县淮镇的典型长拳类拳种。2015年,献县关东拳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东拳招法精妙、功架完整、劲力充盈、刚柔并蓄,是典型的北派拳种,深受广大习武者喜爱。”远玉华说。

学生们正在切磋表演(胡宇婷 摄)

为了更好地让关东拳“走出去”,远玉华精心钻研关东拳的精髓,设计出关东拳和关东单刀的简化招式,让学员们更容易入门。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0名学员掌握了关东拳的精髓要领,这一古老的拳种也释放出了蓬勃的生命力。

远玉华和学生们一起练习关东拳(胡宇婷 摄)

“献县关东拳兼具智与勇,主张德艺双修,是一种人人皆宜的健身拳术。数十载来,我对关东拳的热爱始终如一。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更多人关注关东拳这一非遗拳种,使这一宝贵的“传家宝”在传承中闪耀更加耀眼的光芒,在弘扬中展现更大的魅力!”远玉华感慨地说道。(胡宇婷)

编辑:王伟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