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检察院与市税务局召开座谈会(图片来源:河北税务)

  6月9日,廊坊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静一行到市检察院走访座谈,共商开展“税务蓝”与“检察蓝”结对共建活动。廊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云鹤参加了座谈。

  胡静一行参观廊坊市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图片来源:河北税务)

  胡静一行参观廊坊市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图片来源:河北税务)

  胡静一行参观廊坊市检察院文化长廊(图片来源:河北税务)

  廊坊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静出席座谈并讲话(图片来源:河北税务)

  胡静介绍,今年以来,廊坊市税务系统面对疫情封控带来的艰难挑战,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在党的建设、退税减税、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一是持续发力加强党建,坚定信念引领前进。廊坊市税务局带头落实学习制度,所有局领导均以导师身份参加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制发《关于创建“怡税畅廊·党旗飘扬”党建文化品牌的指导意见》,着力打造有创意、增活力、出实效的党建文化品牌。部署开展“真抓实干转作风、加快廊坊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开展“严管就是厚爱”主题宣讲、家庭助廉线上宣讲,盯紧重要节点提示提醒,着力营造良好风气。二是全力以赴防控疫情,众志成城迎难并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保障了全系统工作运转通畅。通过《“疫”路有爱》系列报道,深入挖掘宣传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父女志愿者、“90后”小夫妻、临近退休老干部、退伍不褪色军转干部等先进典型,并制作《有你 就有光》短视频,被人民网、新华社、税务总局、《中国税务报》公众号等报道推介。三是精准释放政策红利,减税降费成效渐进。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实打实举措、硬碰硬作风,坚决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企业轻装前行。市税务局联合财政、人行建立退税减税联席工作机制,定期会商工作进展、交流数据信息,推动实现全流程无纸化退税,确保退税减税资金安全、高效审核退付企业。四是深化推动征管改革,征管质效稳中有进。加力夯实基础强化税费征管,加强数据应用提高监管质量,加大执法力度推动税收遵从,综合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柔性执法方式,推行“首违不罚”,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五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纳税服务持续改进。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推出5大类20项109条便民服务措施,围绕让办税缴费更智能、更便利、更放心,着力提高纳税人缴费满意度,做到线上业务便利办、优化体验舒心办、异地业务互助办。六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队伍建设和合共进。实行交流选任增动力,强化培训提能力,丰富载体添活力,青年培育激潜力,数字人事聚合力,科学实施个人绩效差异化考评,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共同为廊坊税收事业发展添光添彩。

  廊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建芳介绍了税务部门在廊坊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通力合作,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强化税收司法保障情况。

  廊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云鹤出席座谈并讲话(图片来源:河北税务)

  罗云鹤介绍了廊坊市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均衡发展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开展情况,坚持以“我管”促“都管”的工作思路、持续加大国财国土领域、民生领域、新增法定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得到上级院充分肯定,市检察院制作的《砥砺初心,忠诚履职,践行公益保护崇高使命》微视频荣获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最佳微视频”奖项。

  罗云鹤指出,廊坊市检察院和市税务局比邻而居,“检察蓝”与“税务蓝”虽然职责不同,但都是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二者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合作空间巨大,结对共建十分必要。目前,廊坊市税务系统16名业务骨干被检察机关聘为特邀检察官助理,深度参与检察工作,下一步,廊坊市检察院、廊坊市工商联、廊坊市税务局等部门还将联合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建立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库,有效预防和治理企业犯罪,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罗云鹤强调,廊坊市检察院和廊坊市税务局在党建方面各有所长,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双方要加强党建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共享先进经验,依托廊坊市法治宣教中心,开展联建活动,凝聚青年智慧,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共同创新,促进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重大税收案件审理处处长赵琦峰,廊坊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斐,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志义以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编辑:崇锦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