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三,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随着现场敲锣打鼓声响起,龙灯队员在喧嚣的锣鼓声中,将编制好的长龙带到附近的水井举行“龙吃水”祈福仪式,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活动现场(镇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镇远古城的烟火气逐渐变浓,这时候当地就开始了热闹的“龙踩街”习俗,各龙灯队陆续出龙亮灯,灯头提灯率队,依次为横幅旗幡、竹编鸟兽牌灯、纸扎造型花灯、鼓乐演奏、划旱船、耍蚌壳、玩龙灯、歌舞表演等,沿途吸引了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大家摸龙背、钻龙身,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郁的欢乐气氛。

活动现场(镇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第一次来参加那个龙灯活动,真的很震撼,因为在外面没有感受过这样的氛围,很开心。”苏州游客何女士说道。

晚上七点半,龙灯会最精彩的舞龙、炸龙活动正式开始,在古城步行街禹门码头、冲子口码头等地,两条腾空而出的彩龙将现场的气氛“引爆”,伴随着喜庆的锣鼓声,彩龙在舞龙人手中翻飞,寓意国家繁荣昌盛。随着炸龙的鞭炮声越来越猛烈,舞龙人越舞越狂野,长龙在街道上来回游走,场面气势恢宏,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其中,体验民俗乐趣。

游客在镇远古城步行街购买春节灯饰(江春健 摄)

“来镇远旅游了以后,让我们觉得这个地方的文化丰富多彩,我觉得应该让大家更多地了解贵州的人文风情,它是有独特的一面。”看着现场的热闹场景,杭州游客潘先生兴奋地说。

“镇远的龙文化相传也有400多年的历史,我作为镇远的非遗传承人,舞这个龙也有几十年了,恰好今年又是龙年,祝愿今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同时希望下一代能将镇远的龙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参与活动的舞龙手陈胜华自豪地说道。

据了解,镇远龙灯会于2007年被公布为贵州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黔东南州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目录,2006年被公布为镇远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它源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据统计,春节长假前三天镇远县接待游客超7.998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0.92亿元。(陆承林)

编辑:任振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