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少普镇金钟村,远远望去,绵延起伏的山峦春潮涌动,焕发出勃勃生机。在金钟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村民们正三人一组,拉线、起垄、播种、施肥、覆土、盖膜……大家操作熟练,默契配合,描绘出一幅抢抓农时、不负春光的喜人“春耕图”。

农户们抢抓农时忙耕种(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株距行距大一点,坑洞再深一点。”田间地头,镇农业科技特派员围绕播种密度、栽培方式、株距行距、合理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向群众进行深入详细地讲解,主动靠前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服务保障,指导农户科学种植,让农户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近年来,少普镇通过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套3”技术(2行玉米套种3行大豆),进一步提高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实现主要农产品质量和效益双提升,为粮食丰收打下良好基础。“我们实行‘2+3模式’,主要想通过缩株距、保密度,充分发挥边、行优势,确保玉米基本不减产,多收一茬大豆。”少普镇农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我们村已经推行两年了,群众很认可,帮扶政策还很多,大豆、玉米种子都是免费发放,我们在基地里务工还有收入,大家参与种植的积极性一年比一年高。”金钟村村民何远明说起大豆玉米带状种植信心满满。

科技特派员指导农户科学种植(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少普镇2024年春季粮油生产领导示范样板点共打造9个,种植面积约5000余亩。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个,玉米马铃薯二套二种植4个,玉米净作1个,稻油轮作2个,小麦套种玉米1个。

为保障春耕有序进行,该镇紧紧围绕春耕备耕这一工作主线,组织党员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为村民送政策、送技术、送劳力,助农播种育苗、复垦撂荒地,帮助群众纾困解难,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杨强 蔡青华)

编辑:杨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