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茶香,春茶采摘忙,冬去春来,又是一年好春光。近日,地处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谷陇镇青塘村白水河茶场1400亩白茶进入采茶期,茶农公司组织当地村民抢抓时机,做好鲜茶采摘供应市场。

鲜茶采摘(黄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走进谷陇镇青塘村茶叶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丘陵间绿油油的茶园层层叠叠,一株株茶树已吐露新芽,微风吹过,伴随着一股淡淡的茶香沁人心脾。茶园里,600余名采茶工人挎着小竹篓穿梭在茶垄间,熟练地采摘着新芽,不一会儿,竹篓里便装满了翠绿的新芽。

“我看了你采摘的茶叶长度和品相都不是很标准,在采摘的时候不能用指甲去掐,要往上提采,这样采摘来的新茶加工后卖相才好。”在茶园里,来自谷陇镇新寨村的潘青合一边给茶叶登记称重一边给村民们讲解新鲜茶采摘技术要领。潘青合也是白茶基地的受益人,自基地开始采摘茶叶生产运营以来,公司聘请他负责白茶基地的日常管理,日子久了,他也学会了不少采茶知识。

鲜茶采摘(黄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采茶现场,茶园负责人朱文华介绍,谷陇镇青塘村白水河茶场可采摘区域面积1400亩,今天是茶园开采第6天,目前茶叶的长势良好,由于气候原因,今年的茶叶发芽较晚,春茶采摘的时间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星期左右。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茶叶芽头长势较快,采摘旺季将一直持续到4月底。

鲜茶采摘(黄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今年黄平县谷陇镇青塘村白茶基地预计生产鲜茶(干茶叶)10000斤左右,产业产值近300万元,有效解决稳定就业群众80余人,灵活采茶就业700余人,白茶种植、加工生产已经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好产业,同时也成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一片土地成就一方产业,一片茶叶富裕一方百姓,促进一方乡村振兴。近年来,黄平县依托良好的地理资源优势,积极主动引进优质客商企业在谷陇镇青塘村大力发展茶叶种植,茶产业已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凸显,造就了千亩茶山美景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依靠茶产业实现了稳定增收。(陈孝新)

编辑:任振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