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今天天气很干燥,风很大,不能在林区抽烟”。连日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凯本镇各林区,时常听到无人机喊话助力森防的声音,无人机巡查,开启凯本镇森林防火新高度。

开机、起飞、巡航……随着一阵嗡鸣声响起,一架无人机在凯本镇应急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操控下,在林区腾空而起,开始了日常森林火情巡查监测工作。无人机攀升至300米高空,全方位拍摄并实时传送林区影像,可以清晰地捕捉林区各种动态信息。

无人机拍摄到的山林画面(余剑锋 摄)

据悉,凯本镇属亚热带季风温暖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湿润,全镇大部分地处小顶山州级自然保护区,林地面积167602亩,森林覆盖率达74%,内涵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每年禁火期,抓好森林防火就成了凯本镇党委主要工作。

“陈书记,你们四季村张家坡那边有群众正在田间聚拢玉米杆,有野外用火的可能,请及时引导。”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凯本镇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采取“人防+技防”的联防联控机制,由空中无人机和地面巡逻、森防卡点等多种空、地结合方式,构筑空地一体化“防火墙”,有效提升了森林防火的巡查效率和预警能力。

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进行山林巡查(钟勇 摄)

“无人机相比人力地面巡查巡护,它的机动性好、时效性强、拍摄精度高、巡查范围广,更易于监测到人员、车辆难以到达的区域,既提高发现和制止野外违规用火的效率,又减轻了巡查人员的工作强度。”凯本镇应急管理站站长余剑锋介绍说。

目前,凯本镇配备无人机2台,无人机驾驶人员5人,每天利用无人机不受空间和地形限制等优势,对辖区内林草资源、违法违规用火行为、火灾隐患等情况进行全方面巡查,多角度拍摄和实时传送巡林画面、录像,可及时喊话提醒野外用火人员,或者实时调配地面力量参与制止。

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进行山林巡查(钟勇 摄)

“我们通过远程遥控无人机,巡查区域内有无野外用火行为,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同时采取无人机巡查与地面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优势互补,大大提高了森林防火巡护的效率,形成了‘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的立体巡护监测体系,立体化织密森林火灾防护网。”凯本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徐华江说。

据统计,今年春节以来,凯本镇利用2支无人机巡护工作队+9支地面巡逻队+220名护林员,在全镇设置23个卡点,进行森林防火巡护值守,共开展无人机巡护200余次,巡逻队巡逻700余次3000余人次,全方位有效监测全镇160000余亩林区,确保凯本镇无一起森林火灾发生。(钟勇)

编辑:杨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