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铜仁12月6日消息(见习记者任振国 通讯员张国民 肖月)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铜仁市思南县檬子树村食用菌基地里的黑木耳迎来了采摘高峰期,数百亩的种植基地里,一排排黑木耳菌棒特别显眼。近年来,思南县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努力将食用菌产业打造为富民产业,不断增加村民收入。

檬子树村食用菌基地(央广网发 思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几年,檬子树村充分利用良好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黑木耳特色产业,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基层群众“造血”功能,按照“统一菌棒生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牌创建、统一加工销售”管理要求,在保护农民利益的同时,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将小木耳做成了大产业。

“我们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目前已进入采摘时节。平均每天有40多人务工,一直可以持续到明年4月份,每年发放工资120万元。我们有自己菌棒生产、加工、包装、冷藏设备,并注册了商标,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建设。”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松介绍。

村民正在基地采摘(央广网发 思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檬子树村建设有食用菌基地300余亩,加工厂房537.8平方米,保鲜库310平方米,香菇大棚65个,木耳大棚81个,年产菌棒近200万棒,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蝶变。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每一环节都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致富的希望。

小小食用菌,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市场。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就业问题。同时,采摘下来的香菇、木耳经过晾干、加工、包装后,在满足本地市场外,还将销往湖南、广东等国内各地多个市场,绿色有机无污染的食用菌产品,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村民迎来丰收的喜悦(央广网发 思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下一步我们将从包装精细化上下功夫,增加产品附加值,打响我们村神风洞原生态食用菌品牌。”张松说。

近年来,思南县在发展过程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因地制宜发展黑木耳、羊肚菌、香菇等食用菌,食用菌产业规模从小到大、产业链条由短到长,小小食用菌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农业特色产业。

编辑:栾小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