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7月26日消息(记者罗兰)7月25日,科技创新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发布会就广西形成科技创新综合性法规、专门性法规、相关法规“三位一体”的立法格局等情况做了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广西新立或修改的法规当中涉及科技创新方面内容的有52部,占比达40%。

2022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进行全面修订以来,广西是第一个出台配套性地方法规的省份。该条例就制约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低、高层次创新人才匮乏、产业创新能力不强等广西科技创新的主要问题,作了针对性的制度设计,从科技创新投入等八个方面作出规定,是广西科技创新系列立法的基础性、综合性法规。

2018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科技创新专门性法规《广西壮族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进行了修订,对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转化管理制度,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权益保护、激励分配机制,东盟国家间的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转化保障措施等内容作出了规定,进一步规范科技成果转化活动。

近年来,广西大量的科技创新立法内容体现到各领域的地方性法规当中。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如何发挥监督职能,推动广西科技创新的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宇表示,2022年9月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的《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听取审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的情况报告;同时,将安排三个调研小组赴部分市县区,深入到高新区、产业园区、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开展实地调研,同时委托其他设区市开展相应的专题调研。通过专题调研和专项审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的意见建议。

黄宇表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聚焦广西科技创新工作,加大监督力度,特别是要跟踪新颁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开展监督调研,检查其实施情况,从而推动广西科技创新各项法律法规落地见效。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