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22日消息(记者罗兰)5月21日,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一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以下简称“两周一展”)启动。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届“两周一展”首次以云上展厅替代传统线下展会,呈现广西规模最大、展位数量最多的全场景虚拟现实科技线上展。

数字虚拟人研研博士在介绍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科技创新成果(央广网发 朱小刚 摄)

在“两周一展”启动仪式现场,展出了2022年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云上展的几个重点参展项目,AI技术应用引人关注。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数字虚拟人研研博士首次亮相“两周一展”。结合生物识别、视觉算法及5G等技术,研研博士身上搭载了AI实时驱动,动捕技术让其在各分类场景应用中实现实时互动、智能反馈、沉浸交互等众多展示功能。

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唐亮东说:“研研博士具有AI深度学习能力,可以快速掌握各国语言,被赋予了生动的人格化特征,是一个‘有灵魂’的虚拟人。”

柳州市公安局展示公安AI教官系统(央广网发 记者罗兰 摄)

柳州市公安局也带上AI技术参与了本次“两周一展”。“这套公安AI教官系统,我们已经用了两年多,它能通过对语言和肢体动作的动态捕捉,识别民警交通指挥、出警执法等行为是否规范。”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刘警官说。

目前,这套公安AI教官系统主要用于协助民警进行内部训练,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培训存在的集中难、教学难、练习难、考核难等问题。“下一步,我们计划面向民众开发防身技能普及的功能,教民众如何进行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等。”刘警官说。

据了解,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云上展厅充分利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高标准打造了一个11000平方米的虚拟展示空间。云上展厅设置序言区、产业创新成果展区、区域创新成果展区、高校院所创新成果展区和科普互动展区5大展区,展示500多家企业及单位带来的1000多个项目。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