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第4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南宁举办。论坛上,浙江大学微小卫星研究中心主任、浙江众星志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仲和带来微纳卫星(包括微卫星和纳卫星)星群及智能化的模拟演示,让参会者感受卫星技术创新的独特魅力。

金仲和在论坛上发言(央广网发 汤明昊 摄)

在微纳卫星研究领域,金仲和带领团队相继研制出我国首例公斤级卫星“皮星一号A星”、我国首例承担重大工程任务的应用型皮纳卫星“皮星二号卫星”以及“皮星三号A星”等8颗在轨运行卫星,团队研制的微型化卫星部组件产品已应用于50余颗卫星。

与动辄上千公斤的大卫星相比,微卫星的重量从10千克到100千克不等,纳卫星则从1千克到10千克不等。据介绍,相比于大卫星,微纳卫星不仅研制周期短、技术更新快、功能密度和性价比高,还能够组批生产,快速实现星座组网运行,大幅缩短整个卫星系统对地重访周期,快速提升全球覆盖能力。

“在微纳卫星领域,中国可以和东盟国家开展学术交流,定期组织专题学术交流会议,邀请各国高校、研究机构相关领域学者、研究生参加,加强互学互鉴;开展技术交流,中国可协助东盟国家相关机构研制卫星,提供卫星数据;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协助东盟国家培训微纳卫星方面的人才。”金仲和说。

据介绍,微纳卫星发展迅速,其规模化应用已经来临。金仲和表示,工业领域的人工智能发展为微纳卫星智能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智能化将渗透到微纳卫星设计、生产、运维、应用的全生命周期。(林姗婷)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