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8月31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实习生王湘粤 通讯员莫惠岚)8月下旬,杨卫、卢锡城、杨玉良、张伯礼四位院士齐聚广西北部湾大学,为北部湾大学师生带来前沿学术成果。同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在北部湾大学召开专题会议。

8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咨询委员会主任杨卫作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与基础研究”的学术报告。

杨卫院士以其丰富的科研与实践经验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层含义展开阐述。结合效率式、开发式、高新技术式、颠覆式创新阶梯的区别和涵义,他指出,在从大国到强国的发展过程中,要从科技大国发展到科技强国,归根结底还是要以基础研究为梯,用创新驱动发展,在四个方面取得成就: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突破;拓展应用基础研究服务强国建设的突破;中国科学在世界科学版图上的复兴突破;贯穿成长阶段的人才和团队培养机制的突破。

报告中,杨卫院士介绍了国内多个杰出科学家团队通过基础研究的突破带动重大科学技术与工程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的生动案例。

杨卫作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与基础研究”的学术报告(央广网发 郑毅 摄)

8月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在北部湾大学召开专题会议。专题会议由杨卫院士主持,钦州市委书记林冠,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韩峻峰出席会议。

杨卫主持会议(央广网发 郑毅 摄)

卢锡城院士发言(央广网发 郑毅 摄)

杨玉良院士作《科学基金科研不端行为的类型、性质及处理研究》的报告(央广网发 郑毅 摄)

张伯礼院士发言(央广网发 郑毅 摄)

郭东明院士线上作《科学基金应如何优化资助管理体制机制,更好地落实“四个面向”》的报告(央广网发 郑毅 摄)

林冠简要介绍了钦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林冠说,钦州素有“岭南古郡”“千年陶都”“英雄故里”“海豚家园”“魅力之城”美称,如今的钦州全面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做大做强做优向海经济,争当广西“面朝大海、向海图强”排头兵,上半年钦州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领跑全广西。众多院士、专家、学者相聚钦州,共话发展,必将为钦州带来强大智力支持,也将深深感召和激励钦州干部群众更加昂扬向上,努力推动钦州高质量发展,建设美好家园。

钦州市委书记林冠简要介绍了钦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央广网发 郑毅 摄)

韩峻峰指出,北部湾大学坚持扎根北部湾、立足广西、面向南海与东盟的办学理念,以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广西发展“向海经济”为重要使命,已构建起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海洋性、应用型、国际化”为鲜明办学特色,以海洋科学、水产养殖学、航海技术、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等为主导的服务向海经济的学科专业体系。现有“海洋科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两个省级一流学科,在白海豚、中华鲎、大蚝等海洋物种养护、北部湾海洋历史文化等领域的研究走在广西乃至全国前列。

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韩峻峰介绍学校基本发展情况(央广网发 郑毅 摄)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