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崇左8月27日消息(记者罗兰)锰矿作为广西崇左市大新县的支柱产业,养育了几代大新人。出生于“中国锰都”大新的“矿二代”韦勇明,大学毕业后追随了父母的脚步,回到家乡,投身边疆锰矿事业,一干就是24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愿意为国家效力,为我们矿山事业发展奉献一生。”已有19年党龄的韦勇明一直用这份初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韦勇明现任南方锰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新锰矿分公司(以下简称“大新锰矿分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他说,敢担当、争先锋、作表率是党员应有的作为;强化党建与生产经营高度融合,以党旗领航企业发展,推动边疆锰矿事业发展,是企业带头人的责任。

南方锰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集采、选、冶于一体的锰系产品生产与研发大型企业集团,大新锰矿分公司地处崇左市大新县下雷镇,毗邻靖西市,与越南接壤。韦勇明(右一)在车间检查电解金属锰生产情况(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选择:舍小家为大家 让中国矿业“走出去”

  韦勇明于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我选择入党,是因为老一辈的共产党员舍生忘死、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让我很崇拜,这就像一面旗帜引领着我。”在党旗的引领下,韦勇明做到了身先士卒、兢兢业业。

  2008年,南方锰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收购海外加蓬矿山,急需安排人员前往管理。当时韦勇明的女儿刚满月,面对集团公司党组织委派的工作任务与家庭的责任,他曾一度陷入矛盾。但一想起自己当初的入党誓言,想到党和国家需要矿业公司“走出去”的资源战略,他将对家人的牵挂放在了心底,毅然选择接受组织委派,到华州矿业(加蓬)工贸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兼财务部总经理,全心投入加蓬矿山的建设中。

  “矿山地处深山,环境恶劣,蚊虫泛滥,我们经常得疟疾,当地医疗条件差,连药品都是我们自己从国内带去的,用的电都是自己发的。我们日常吃的都是冻菜冻肉,生活也十分单调,每逢过年过节的时候特别想念国内的亲人。”韦勇明回忆起在加蓬工作的情景时感慨万千。

  在加蓬矿山,他主要负责矿山基建建设、修公路、修铁路、建码头所需所有物资采购的计划、审核、成本核算和工程结算工作。华州矿业(加蓬)工贸有限公司是境外企业,由于业务模式的特殊性,他每月必须完成加蓬、中国、中国香港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多个账套及相关报表,工作难度呈几何式递增。白天蹲矿山、跑海关、走税务、访银行,晚上对每天发生的业务进行做账、编制日报表是他每天的日常。

  五年的时间里,韦勇明和同事们克服了在异国他乡创业的艰难困苦,建立起了从采矿、选矿、铁路运输、远洋销售等环节相关的内控制度,确保了加蓬矿山顺利走向市场。他说:“支撑我在国外坚持了五年的是党员信念,为了矿业公司‘走出去’的战略,我不能退缩。”

  引领:党旗领航风帆劲 经营管理创新高

  作为企业的负责人,韦勇明深知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根据集团公司的部署,以党旗领航实施“融合工程、情怀工程、品牌工程”三大工程,强化党建与生产经营高度融合,抓好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有效促进公司的经营管理。2020年,大新锰矿分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营生产,主营业务收入达17.60亿元,利税总额达2.35亿元,实现公司“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

  此外,韦勇明还带领企业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全面铺开“一支部一主题,一支部一特色”的多彩支部建设工作,打造“党旗耀边关、安全生产、绿色环保、脱贫攻坚、节能减排”五面红旗,形成独具特色的“党旗领航+多彩支部”的党建模式,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大新锰矿分公司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崇左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韦勇明(右二)在布置矿山开采工作(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为有效发挥劳模先进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搭建职工岗位建功成长、激发创新热情的平台,韦勇明组织人员于2017年9月份开始创建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2018年1月通过崇左市总工会的验收。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员开展“师带徒”“结对子”授课、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方式提高职工的专业技能和水平,培养出一批批能力强的技术人才队伍。2017年至今,公司共获得国家专利17项,职工在各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有效促进公司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坚守: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花园式工厂

  在大新锰矿分公司,昔日破旧的小平房变身为别有情调的四合院,废砂堆场成了足球爱好者驰骋的绿茵场,单调的厂房墙壁画上了栩栩如生的壁画,锈迹斑驳的废铜烂铁旧轮胎组合为惟妙惟肖的各种动物形状……

  近年来,在韦勇明的带领下,大新锰矿分公司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在各生产单位大力开展“三美”(即:“环境美、班组美、精神美”)工厂建设,加大矿山治理和土地复垦的资金投入工作,全力打造绿色矿山和花园式工厂。

垃圾场改造成为“工厂后花园”(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此举得到广大员工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从矿山到工厂,从党员干部到一线员工,大家纷纷结合各自实际,投入到“花园式工厂”建设当中。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修废利旧,经过公司上下合力修整,厂区面貌焕然一新,矿山治理初步实现“废水净化鱼儿欢,矿山修复绿茵场,厂区美化似公园”的效果。大新锰矿2019年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级绿色矿山”称号,2020年被纳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韦勇明说:“作为大新锰矿分公司的总经理,我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做好日常的各项经营管理工作,根据市场变化及需求组织实施企业的投资和调整经营方向,做好职工人才培养和企业文化建设,使公司能够持续健康发展,让我们的职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为稳边、固边、兴边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将带着红船精神和主动积极的工作态度去承担这份职责,无愧初心,无愧共产党员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