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8月20日消息(记者罗兰 实习生陆茗茗)“我认定就是要做好农业,让中国农业走上现代化道路,这就是我的使命。”谈起民营企业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从事农业节水灌溉专业工作13年的温标堂语气坚定。

  温标堂,在大学二年级(200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共产党捷佳润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捷佳润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佳润科技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他说自己一直对高中校长叮嘱学生的一句话印象深刻,那就是“简单的生活和敢为人先的斗志”,他认为这也是对共产党员品格的美好形容,“共产党员的生活意味着简简单单、朴实无华,但是遇到问题时,党员就要敢为人先,冲在困难的前面,起到先锋带头作用。”温标堂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初心与使命。

  初心依旧,做时代的有为青年 

  园艺专业毕业的温标堂立志在农业领域做出一番成就,大学毕业之后,他去往全球著名农业企业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工作了5年。从以色列工作归来后,他全身心投入了中国农业灌溉技术的创新研发。2008年,他自主创业,建立了捷佳润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名企业家党员,我觉得我责无旁贷,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做好农业科技研发,用自己所学服务人民,既要对得起时代,也要对得起党员这个身份。”温标堂说。

  作为公司自主创新的带头人,温标堂参与研发的产品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7项。他本人曾获“2016年农业信息化年度领军人物”、 中国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创新创业人才”、 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

  温标堂一直以来牢记党员的身份,把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作为“80后”的一员,他一直感慨自己是幸福的一代,能够在这个时代用自己所学建设富强的国家。

温标堂(左)获评“南宁市优秀共产党员”(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远大胸怀,耕耘中国智慧农业 

  创业初期,温标堂带领团队自主创新水肥一体化设备,研发出了适用于广西作物生长体系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管理系统”。“相对传统人工灌溉施肥方式,这套系统能够节约肥料40%、节约水资源50%、亩增产增收10%以上、每年为地方新增利税1500多万元,新增产值5000多万元。”温标堂表示,该系统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智能控制软件和灌溉设备等技术,精准化提供农作物适宜的生长条件,能够实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农产品提质提效的目标。

  经过13年的沉淀,温标堂自主研发出“农业灌溉管理+互联网”服务体系,通过作物生长环境全程多终端监控、远程水肥灌溉控制、农业大数据采集指导农作物全生育期的管理系统,实现了“万亩农场,一键管理”。“我们的使命就是让农业更轻松快乐,农学出身的我有责任助力中国的农业跻身世界一流水平。”温标堂说,他将带领公司不断实现农业科技领域创新。

捷佳润智慧农业云平台系统(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以火龙果为例,安装智能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管理系统后的农场通过精准施肥,能够将每株火龙果苗的肥料成本从3元1年降低至1.5元以下,并且产量提高到30%以上。”温标堂告诉记者,目前广西共有29个火龙果农场应用了这一智能管理设备,服务总面积达到了2.4万亩。该灌溉系统不仅应用于广西金福农业公司的5000亩的大型火龙果农场,广西南宁宾阳台龙115亩的小型火龙果项目中也使用了这一系统,实现了农业科技惠及老百姓的初衷。

  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管理系统不仅立足广西,服务云南、四川、广东等地方,甚至走出国外服务越南、老挝、柬埔寨、尼日利亚、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自2009年以来,该公司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科技产品和服务已经应用于包括香蕉、柑橘、葡萄、火龙果、猕猴桃、柠檬等在内的数十种农作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捷佳润科技集团共服务了482个农场,在国内外服务的面积已超过118万亩。

  担当使命,赓续党员精神血脉

  温标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担当时代给予党员的历史使命。为响应脱贫攻坚的号召,2017年至2020年,他带领集团对南宁市上林县乔贤镇绿浪村、南宁市上林县澄泰乡高顶村、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20年,这三个贫困村均顺利脱贫摘帽。

  截至今年5月,捷佳润科技集团已经累计向这三个村提供包括农产品品牌化服务、捐赠有机肥、消费扶贫、农业技术培训等在内价值20.37万元的帮助。温标堂表示:“因为自然条件等原因,贫困村用不了智能灌溉系统设备,但是我们也会通过资金、技术、种苗帮助等方式支持他们发展产业。”

南宁市上林县乔贤镇绿浪村致捷佳润的感谢信(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除了开展结对帮扶之外,2018年,温标堂还将以色列国际知名灌溉企业引入广西办厂,投资1.3亿元在南宁建设中以农业产业园,为广西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和经济增值,助力广西产业的发展。

  温标堂表示,脱贫攻坚任务已经完成,他会继续支持乡村振兴工作,让农业科技服务更多的农民。 “我们开发了果品交易系统,让农户自主对接采购商,以更好的价格达成交易;针对百色市田阳地区散户的耕种情况,我们为当地建设了智能化农业灌溉用水的设施,农户只要一扫码,就可以按需为自家农田引入水源;为保障粮食安全,当地农业局可以利用我们的智能AI识别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对粮食功能区的‘非粮化’行为进行管理,提高农田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