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8月18日消息(记者高宇峰)身穿“火焰蓝”,扛着水枪一头扎进火场……在许多人印象里,这是消防员的“标配形象”。但同为消防员的农有智却并非如此,他时常被队友打趣地称为“不拿水枪的消防员”。

  农有智是广西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消防车驾驶员、二级消防士,也是一名党员。对于农有智来说,水枪不属于他,消防车才是他的武器,他是驾着红车载着一线消防员冲往火海,守卫人民平安的“极速飞鹰”。

消防车是农有智的“武器”,更是“伙伴”(央广网发 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农有智看来,驾驶员的作用正是如此。对于消防员而言,如遇警情,着装登车,到车子离库,时间必须控制在一分钟之内。而身为驾驶员的农有智,需要提前把车预热、发动,然后等着消防战士到位将车开出车库,往往要比他们早半分钟,留给他的时间更为短暂。

  在一次次紧急的任务中,农有智牢牢把握着方向盘,将队员们迅速、安全送往现场,守护着人民的安全。虽然每次结束任务时,队友总会打趣农有智是“不拿水枪的消防员”,但心里都充满敬佩:“有阿智在,我们就放心了,再难走的路也不怕。”

  农有智同时还是一名装备技师。在日常工作中,农有智坚持早中晚三次仔细检查个人防护装备、车辆器材装备,发现破损及时保修或更换,故而及时发现和排除了诸多动态安全隐患,使消防车辆能与救援装备随时处于待命下的良好状态。

农有智对消防车进行检查维修(央广网发 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2020年10月,广西消防救援总队举行2020年全员岗位练兵“壮鹰竞桂”比武,农有智参报驾驶员岗位竞技。在这场比赛中,他获得了驾驶员岗位总分第一,也获得驾驶员岗位“极速飞鹰”的称誉。

  荣誉是农有智刻苦训练的最好诠释。“每次救援之后,阿智都会总结经验教训,毫不保留地和我们分享。”在队友眼里,农有智总是用以最积极向上的心态,最高的军事化标准来鞭策自己。

  加入消防队伍十二年来,农有智总会把特勤业务理论和业务训练结合起来,在实战应用中检验自己的水平,练就了一番过硬的业务本领,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消防指战员。

  “如果再做一次选择,你还会加入消防事业吗?”“当然了,我喜欢身上的‘火焰蓝’。”农有智笑着说,自己最骄傲的便是在2009年加入了消防队伍,并在这里成为了一名党员。

  “有时也想和兄弟们一起往前冲,但都去前边了,后方谁管?”面对日益复杂的灭火救援任务,农有智用心握好每一次方向盘、仔细检查出每一次器材损坏……这份来自后方的力量是南宁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任务的强力“定心剂”,也是一名党员用行动践行的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