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21日消息(记者罗兰)“现在农村有很多返乡创业的农民,他们很多人由于技术不成熟导致投资亏损。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农业技术培训,能够帮助返乡创业的农民留得下来,让他们成为村里的乡土科技人员和致富带头人,带动农业产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5月20日,广西大学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唐小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唐小付接受媒体采访(央广网发 梁章晖 摄)

当天,“桂美科技专家服务团”授旗仪式在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二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先进技术展示启动仪式上举行,唐小付作为专家代表上台接受旗帜。

在高校院所先进技术展示区,唐小付(左一)向参展嘉宾介绍他培育的蔬菜品种(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唐小付主要从事蔬菜栽培和育种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目前已育成南瓜、厚皮甜瓜、黄瓜砧木等蔬菜新品种12个,研发和示范推广了蔬菜嫁接育苗及标准化栽培技术、蔬菜北苗南育技术、设施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设施蔬菜水肥一体化技术4项,建立45个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示范推广蔬菜新品种93个,示范推广23.75万亩,新增产值3.96亿元。

唐小付培育的南瓜等蔬菜新品种(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自从2012年被选聘为广西农村科技特派员以来,唐小付长期扎根于基层,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送去丰盛的“农技大餐”。

“在蔬菜种植中,很多农民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种什么菜,我就通过市场分析告诉他们什么季节种什么菜风险比较小,容易获取收益。还有很多农民在种植蔬菜的过程中,遇到各种病虫害防治以及施肥技术问题。”唐小付介绍,送科技下乡,可以及时解决农民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帮助他们提高蔬菜的产量和品质。

唐小付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种植辣椒(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唐小付重点在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高素质农民培训、农业创业指导等方面开展工作。近3年来,他累计下乡提供科技服务超过545天,服务农业企业23家,开展果蔬栽培技术培训128期、培训8750人次、实地技术指导农民3200人次、培养乡土农业技术骨干32人、指导农民创业56人。

“能成为‘桂美科技专家服务团’的一员,我倍感荣幸,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为了做好科技服务工作,我将多深入基层,奔赴农业生产一线,了解农户和企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技术需求,尽自己所能帮助农户和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唐小付说。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