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广西北海合浦县石康镇大庄江村发财树特色产业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绿色,各式各样的发财树长得郁郁葱葱。

北海合浦县石康镇大庄江村五辫发财树连绵成片(涂嘉瑜 摄)

近年来,石康镇发财树种植以大庄江村为中心向周边扩散,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利用当地自然条件优势,推进发财树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石康镇副镇长张晓东表示:“目前石康镇全镇种植包括五辫、三辫、单杆、步步高等种类的发财树,总规模已达12000亩,年产值约3.9亿元。”

1999年,一棵从海南引进的发财树带动大庄江村的村民走上了一条致富路。石康镇大庄江村委支书张宝玉介绍:“如今的大庄江村种植发财树的农户约200户,年产值超过1亿元,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通过发财树产业发展带动的农户800余户,并带动劳动力在种植基地就业3000余人。”大庄江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发财村”。

大庄江村委支书张宝玉与桂林银行员工查看发财树生长情况(蒋壮 摄)

广西北海合浦县石康镇大庄江村成片种植的发财树(涂嘉瑜 摄)

目前,发财树价格处于高位,市场前景好。一亩地大概能够种植500棵发财树,平均每亩的产值能达到2到3万元。种植户谢添乐从中看到了商机。谢添乐说:“我种植发财树21年了,这些年,我经过不断摸索,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销路也不断拓宽,我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经过修剪、包装的五辫发财树(涂嘉瑜 摄)

当地不少发财树的种植户也有同样的想法,但苦于发财树的生长周期长,面临融资周期长、融资难的处境。针对此类农户融资难题,桂林银行通过对发财树行业的准入,切入富农贷拳头产品,将金融活水引入田间地头。谢添乐通过桂林银行的贷款授信解决了种苗、化肥采购及土地租赁方面资金短缺的问题,原先50亩的发财树种植面积也扩大到了200亩。

正在催芽的发财树(涂嘉瑜 摄)

依托石康镇发财树种植示范基地,桂林银行联合大庄江村打造了“党支部+合作社+金融+基地+农户”的经济发展模式,围绕发财树育种、种植、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提供专属金融服务。桂林银行北海石康工业大道小微支行行长茅小燕说:“我们聚焦发财树种植的金融需求,针对130户的发财树种植户作了授信支持,授信金额超过1000万,能够有效解决农户在购买扩大种植规模中的资金短缺问题。”据了解,桂林银行还在当地打造了乡村振兴示范点,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助力扩大发财树种植规模超3000亩,支持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联合盛发财树中心总共种植超过2000亩发财树,以五辫发财树为主。联合盛发财树中心大棚里,一棵棵经过催芽、打辫造型、包装好的发财树将趁着1-5月份的销售旺季,发往全国各地。联合盛发财树中心董事长黄绍其表示:“2023年,我们总共投入3000多万元,其中500万元来自桂林银行的授信支持,这些资金用于化肥的购买、设备更新以及农户工资的如期发放。我预计2024年种植中心的年产值能够达到6000多万元。”由于五辫发财树的种植、管理技术要求较高,联合盛发财树中心还会定期举办培训讲座,免费教学村民如何种好发财树。

联合盛发财树中心董事长黄绍其查看五辫发财树生长情况(涂嘉瑜 摄)

桂林银行北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进一步围绕种植户以及核心企业扩大种植规模及发财树的产业链,就土地流转、农资商户、收购商一并进行授信,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与大庄江村委着力推动资源共享,助力石康发财树增强产业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推动石康发财树经济健康发展,使发财树销往全国各地,从而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涂嘉瑜)

编辑:文鑫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