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贺州1月2日消息(记者梁瑜琳)近日,记者走进广西贺州市西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儿童康复科里分布着运动训练室、认知治疗室、理疗室、“爱心厨房”、住宿区等,场地宽敞明亮,设施先进完善。

“今天我们学习新的汉字,大家来跟我一起念。”在认知治疗室里,西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康复科老师何文娟正在针对性地对儿童残疾人进行日常认知教学,孩子们也随之跟读了起来。“这群孩子虽然比较特殊,但是在我们细心地引导下,现在孩子们的认知水平也得到了提升。”何文娟说。

在儿童康复科里,老师正在给残疾儿童上课(央广网记者 梁瑜琳 摄)

位于贺州市平桂区的西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康复科于2019年4月通过广西残联、贺州市残联验收审批,确定为贺州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该机构通过“医康教结合”康复训练模式,整合教育、医疗、残联等优势资源,根据残疾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实际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康复工作,帮助残疾儿童身心尽快实现康复。

“我们平时通过‘一对一、小组课集体课’等形式开展康复治疗,并开设了运动治疗、引导式教育、作业治疗、言语治疗、音乐治疗等治疗项目。”贺州市西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康复科组长廖东学介绍,为提高孤独症、智力障碍、言语障碍儿童独立生活的能力,2020年5月开始,该中心还率先在贺州市开始实施孤独症、智力障碍、言语障碍儿童独立康复教学、家长零陪护全日托康复训练教学班。

西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康复科只是贺州市持续强化康复机构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贺州市鼓励有条件的妇幼保健院、特殊教育学校、民办机构、乡镇中心卫生院积极申请为定点康复机构,以提高残疾人康复救助能力。目前,贺州市共有13家定点康复机构,其中自治区级1家、市级5家、县级7家,涵盖了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等类别的残疾人康复,每个县(区)均有1家及以上定点康复机构,方便了残疾人就近得到康复。

工作人员为残疾儿童进行运动治疗(央广网记者 梁瑜琳 摄)

此外,贺州市残联还秉持“康复一人,幸福一家”理念,紧扣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大力推动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提升康复定点机构人员的业务能力,并不断开拓多元化、个性化的康复服务,使该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残疾人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据统计,2023年贺州市有9570名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95.31%;有1981名残疾人得到辅助器具适配服务,适配率达到89.49%。

编辑:文鑫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