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池2月1日消息(记者梁瑜琳)2月1日,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广西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天峨龙滩特大桥建成通车。这是世界首座跨径超600米的拱桥,实现了拱桥的“百年跨越”,成为世界拱桥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及中国桥梁国家“新名片”。

天峨龙滩特大桥(央广网发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据了解,天峨龙滩特大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及其团队和广西大学提供技术支持,是拱桥技术发展的前沿工程。天峨龙滩特大桥项目是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位于河池市天峨县龙滩电站大坝上游6公里处,横跨红水河,全长2488.55米,主桥为计算跨径600米的上承式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双向四车道,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2020年12月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天峨龙滩特大桥建成通车标志着南天高速全线贯通,南丹县至天峨县下老乡行车时间将由原来的三个半小时缩短至一个半小时左右。其建设推动了大跨度拱桥设计、施工工艺的跨越式发展,为高速公路、高铁跨越山区、峡谷等区域提供技术支撑和鲜活案例,对于“一带一路”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桥梁工程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文鑫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