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月15日消息(记者梁瑜琳)11月14日,记者从广西体教融合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广西抓住筹办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学青会”)的难得机遇,充分发挥体育特色和优势,不断完善体教融合政策体系,推动青少年体育蓬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取得了积极成效。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梁瑜琳 摄)

2022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会同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制定实施《广西体教融合示范市、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及创建评估验收评分细则,从机制健全、任务措施、宣传氛围、特色创新等4个方面细化市级创建指标21项、县级创建指标19项,支持5个市、14个县开展首批体教融合示范市、县创建工作。今年,广西还探索建设体教融合新型体校,以藤县潭津中心校为试点示范,建设广西第一所体教融合新型体校,支持其开展广西重点项目常态化训练,进一步丰富学校体育内容,扩大体育苗子选材面,促进在校学生健康成长。

广西大力实施基层体校与中小学共建联办计划,每所体校至少与当地1所中学和1所小学共建联办,首先是实现学校课余训练与体校专业训练有机结合,体校教练员到中小学开展常态化选材并指导体育教学和训练工作;其次是提升体校学生文化教育质量,让进入体校的学生能享受到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目前,广西全区88所市县体校与114所中学、114所小学结对共建,有力推动了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此外,广西突出特色和优势项目发展,以输送优秀后备人才和运动成绩为导向,创新培育建设体操、举重、摔跤、田径和攀岩等5个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小高地,扩大示范效应,提升青训队伍规模和质量。

广西加强体育教练员队伍,补充体育教师空缺。2022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编办、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五部门出台实施《关于全区大中小学校设置体育教练员专业技术岗位的实施办法》,支持学校体育教练员开展青训、组建运动队,参加年度锦标赛等专业竞技比赛并享受带队成绩与职称评定、职业发展挂钩的政策待遇,推动解决各级各类学校体育师资不足和退役运动员再就业等问题,增强体育从业人员的获得感和荣誉感。目前在来宾市、南宁市进行试点,已从广西运动队推荐一批优秀退役运动员到中小学开展教学活动。

广西大力推进运动项目普及,实施“3126”工程,推动每个县(市、区)布局3个以上运动项目,每个运动项目至少在1所高中、2所初中、6所小学中进行重点布局。同时建立覆盖广泛的青少年赛事体系,大力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每年举办单项锦标赛、“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系列赛事活动等,让各类体育活动走进校园,也让更多学生走出校园参加专业竞技比赛。2022年、2023年分别举办了41项、45项全区青少年锦标赛,每年都有来自学校、俱乐部等近万名青少年参赛。

编辑:文鑫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