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韦妹板和移动志愿者分享使用手机的趣事(央广网发 廖文东 摄)

央广网柳州1月18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刘敏 申蓓)“有手机信号了!”近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中讲村乌帮屯,村民贺少还第一次不用出门四处寻找信号,就能在家里拨通儿子的电话。随着一座21米高的中国移动通信基站建成使用,乌帮屯的村民们结束了多年的“找信号”生活。

乌帮屯地处黔桂交界,距离融水县城160余公里。这里山峦叠嶂、草木葱茏,常住村民只有18户。由于处在信号覆盖盲区,村民们经常需要爬上高处寻找信号才能与外界取得联系。

“以前村里或家里有什么急事,想打电话都没有信号。”贺少还说,两个儿子常年在外,因为村里没有信号,家人之间想要互相了解生活近况很不便利。

“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外出务工,每年用工旺季,待在家里接不到招工电话,只能四处去找信号、打电话。”村民吴林保说,没有信号不仅让大家生活不便,村屯发展也受到一定制约。

位于融水乌帮屯的中国移动基站(央广网发 刘敏 摄)

为解决乌帮屯通信“最后一公里”问题,广西移动多次前往乌帮屯现场勘察、设计修改建设方案,选择效果最佳站址。移动技术人员克服了路途遥远、山高施工难度大等困难,从筹备及运输物料,到最终调试开通,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在山顶上架起了一座21米高的杆塔,信号有效覆盖乌帮屯群众生活、劳作的区域,基本满足村民生活所需。该基站的开通,也是自2018年以来广西移动在融水建设的第51个电信普遍服务项目。

“以前信号不畅,驻村工作队员联系村民,需要从中讲村委驱车行驶3.5公里的山路才能到乌帮屯。现在基站建好了,打个电话就能联系到人,方便多了。”融水县杆洞乡中讲村驻村“第一书记”胡俊雄感慨道,中国移动通信基站的建成投用,不仅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对拉动村里经济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据了解,目前柳州自然村的中国移动4G网络信号覆盖率为99.9%,光纤网络覆盖率为91.3%。

编辑:罗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