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9月26日消息(记者罗兰)9月24日,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南宁开展探秘加油站的“真面目”消费体察活动,通过对绿色能源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演示,向消费者普及绿色能源消费知识。

加油站工作人员给一辆氢能源车加氢燃料(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在“智慧小课堂”环节,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油分公司油品数质量管理工作人员对不同种类、型号的油品质量进行对比解说并现场回答问题。广西计量院技术人员就消费者最关心的加油过程中频繁跳枪与加油量、可装燃油最大量等问题,逐一进行实验讲解。

工作人员拿出不合格的柴油样品让现场观众近距离闻其气味(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技术人员核实标准计量容器里汽油的数值是否和油表显示的一致(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活动现场,技术人员随机抽取一处加油机,取下加油枪往容量为100升的标准计量容器里加油。几分钟过后,当加油机的油表跳动到100.07升时,标准容器里的汽油也正好达到标尺的位置。现场实验说明,该加油机不存在偷油少油现象。

随后,技术人员按照加油机检定规程要求,检查加油机流量计、编码器、主板的铅封是否保存完好无损,并为消费者现场演示加油机防作弊措施等,帮助消费者了解加油机的秘密,进一步做到放心消费。

广西计量院技术人员对加油机内部构造进行讲解(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广西成品油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文斌表示,成品油非法经营安全隐患大,事故风险多;非法油品质量低劣,严重污染环境;计量不准确,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希望以公众开放日活动为平台,让社会公众走进加油站全面了解加油站计量安全、质量安全、消费安全。”谢文斌说。

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唐楚尧在活动上呼吁并倡议:要着眼绿色低碳,推动品质发展;要完善支撑绿色发展的计量、标准和认证体系,推动实现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绿色化、低碳化、循环化,打造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