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从“破冰试水”到“数起云涌”——庆阳数字经济“换道超车”

2021年12月20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批复同意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甘肃·庆阳)节点和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自此,庆阳与“数”相拥、与“算”结缘,跨上了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两年多来,庆阳市抢抓机遇,举全市之力、集内外之智,全力以赴搭平台、落规划,抓招商、布项目,聚要素、扩算力,积极携手与数字经济千行百业头部企业和院士专家,全力打造“东数西算”数据融合创新示范区、红色数据资源集聚示范区和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庆阳市坚持高定位引领,设计2025年建成标准算力30万机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坚持高平台承载,总投资77亿元、规划1.7万亩的全国首个智慧零碳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全面铺开;坚持高效率建设,成立专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全要素、全流程保障企业和项目落地,实施重大项目36个总投资526亿元。

立足风光电、油煤气富集的资源优势,庆阳市整合优化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资源要素,加快2220万千瓦风光电开发和600万千瓦煤电建设,加快市域电网架构建设,落地建设浙江天能等共享储能电站,构建“源网荷储碳数”互动的绿算供能系统。加快建设以绿色、集约、安全为特色的数据中心集群,10大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加速推进,10万机架算力建设全面铺开。

实施“多云赋能”行动,华为渲染云提供超3万核的云渲染算力,助力庆阳渲染产业发展;京东物流云建设京东5G零碳智能物流产业园和云计算创新中心,助力庆阳商贸物流智能化、服务业线下场景线上化;百度智行云部署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和自动驾驶云,助力庆阳打造智慧交通、人工智能生态……还有阿里农业云、国科量子可信云、电信天翼云、金山办公云、老虎工业云、玄度时空云、丝路如意云等齐聚庆阳,赋能千行百业快速发展。

聚焦“智算”“智能”“智产”三条产业链,全员参与数字经济招商,对接企业1506户,签订协议258户,注册公司71户,华为云(全国)渲染中心投运,京东(甘肃)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2万P的燧弘庆阳绿色算力底座启动。铸造“数盾庆阳造”品牌,牵引带动360等一批数据信息安全企业落地。上线发布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庆阳算力调度服务平台及数据要素流通平台,扩展接入十多家异构云资源,交易额突破1亿元。

一手抓算力建设,一手抓算力消纳,积极对接庆阳—郑州—哈密和庆阳—苏州—巴州城市算力网试验场建设,联袂举办了“东数西算”数算电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和郑庆哈三市间算力网建设推进会,跨区域数算电协同发展拉开大幕;加强与贵阳、中卫、韶关等枢纽节点城市合作,加快推进“AI算力产业基地+AI算力系统平台+AI算力网络”三位一体人工智能产业合作,共享算力、数据、算法、应用等大市场。

同时,打通了庆阳到西安及北上广等重点城市全光高速直连链路和以庆阳枢纽数据中心集群算力供给为支撑、服务甘肃全域及东部主要城市的新型网络大动脉。组建了13名院士领衔、208名专家组成的高端智库,谋划开通庆阳—郑州、庆阳—西安“人才专列”,组建数算电产业融合(庆阳)研究院,以算力流带动人才流。

如今,庆阳数字经济走上了“换道超车”的发展之路。庆阳打造“东数西算”大数据产业集群的做法被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列为典型案例予以表彰,在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庆阳市荣获“东数西算”标杆荣誉称号,在2023年全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再获“算力高质量发展先锋奖”。(安志鹏)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