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月31日消息(记者逯文婕 通讯员冯杰)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坚持“农头食尾、畜头肉尾、接二连三”方向,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畜产品精深加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不断健全完善奶牛、肉牛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特色品牌 拓宽销售渠道

走进甘肃祁连牧歌实业有限公司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忙着分割牛肉,随着不同工序线上人员的熟练操作,前腿肉、后腿肉等各个部位分类切割分装,成为一袋袋精制的肉制品。

甘肃祁连牧歌实业有限公司分割车间(央广网发 甘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祁连牧歌智慧牧场现存量15000头牛。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全国一二线城市,公司去年产值达到4.7个亿。”甘肃祁连牧歌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亮华说。

围绕建强产业链、做精加工链、提升价值链,甘州区重点培育奶肉牛养殖、精深加工、产品销售等关键环节龙头企业,建成肉牛屠宰加工企业3家,精细分割加工企业6家,开发产品20余种。

同时,甘州区聚焦“甘味”农产品品牌建设,培育注册“丝路盛丰”等牛肉产品商标30多个,“祁连牧歌”牛肉产品入选“甘味”农产品名录,配套完善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牛肉产品入驻10多个大型电商平台,设立乳制品直营奶屋90个,商超、餐饮等销售网点2490个。

园区建设 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近日,在甘肃云鑫实业有限公司万头娟姗奶牛养殖基地,一头头小娟姗奶牛住独立“别墅”,吃着配方牛奶和高营养饲料,工人们正在养殖区来回穿梭,清理牛粪、清洗水槽、投喂犊牛……

甘肃云鑫实业万头娟姗奶牛养殖基地“犊牛岛”(央广网发 甘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是甘州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公司自投产以来,已累计向社会提供优质娟姗牛奶6000余吨。”甘肃云鑫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作宏说。

从一家一户的小农养殖生产模式到如今的现代化农业企业,甘州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生态化发展,规划建设现代循环畜牧产业园,紧扣“繁育、饲养、加工、销售”四大关键环节,吸引前进牧业、甘肃云鑫等18家大中型企业入驻园区,奶牛、肉牛饲养量达到45万头、出栏20万头,全产业链产值达到40亿元。

机制创新 激发产业活力

甘州区甘浚镇是传统的养牛大镇,该镇牛饲养量达到6.8万头,存栏3.5万头,基础母牛1.5万头,近年来,经过人工授精繁育改良,逐步形成以西门塔尔为主的高代杂交群,全镇肉牛改良率达到98%以上。

祁连牧歌万头全围栏式智慧牧场俯瞰图(央广网发 甘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甘浚镇依托祁连牧歌重点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业,注册成立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34家,建成存栏200头以上肉牛养殖小区14家,形成以农户抓繁育,小区抓育肥,专业经济组织抓流通的发展模式,做优做强肉牛产业链。”甘州区甘浚镇副镇长牛文杰说。

甘州区着力推行“龙头企业+专家团队+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成规模养牛场142个,培育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189个,带动全区发展肉牛养殖大户5700多户。

同时,甘州区积极与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大力开展良种、良法、良医、良舍、良料“五良”技术示范推广,推进传统养牛向科技养牛转型,自然养殖向智慧养殖转型。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