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2月14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张小兵 肖艳红)药材基地药材飘香,养殖小区牛羊健硕,蔬菜大棚绿意盎然,农家乐里宾客盈门……虽时至寒冬,但在甘肃华亭山寨乡,“一村一业”致富产业竞相角逐,“一场一房”实体经济兴旺蓬勃。

今年,华亭市山寨乡紧扣“建设产业项目,建办实体经济,确保年终村均集体收入到达15万元以上”目标定位,兴产业、上项目,村村热火朝天,处处竞相发展。

华亭市山寨乡群众收获的药材(央广网发 华亭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前三季度,山寨乡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64.22万元,2个村突破35万元,村均20.53万元,较上年增长175.03%……一串串增长的数字交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成绩单”。

药材飘香牛群旺

甘河村中药材晾晒棚里,一个个根茎硕大的独活,整齐地放置在晾晒架上,等待风干烘干;村部广场上,金黄的玉米铺得满满当当,几十名群众在相互配合着拨叶、挑拣、装运;养殖小区里,50多头毛色锃亮的肉牛悠闲地咀嚼着玉米秸秆……

今年,甘河村按照中药材种植、大豆玉米套种、肉牛养殖三个产业互促互补发展思路,采取“合作社+大户带农户”联农带农机制,由合作社牵头流转土地,在川道沿线集中连片种植独活等中药材300余亩,通过药材玉米轮作倒茬模式发展玉米大豆套种200亩,由大户流转撂荒地种植300亩,建成药材基地暨玉米大豆套种综合基地1处。采取公司提供良种、合作社代养、利润分红的运营模式,盘活养殖小区,养殖肉牛50头,推动全村增收致富。

华亭市山寨乡养殖的平凉红牛(央广网发 华亭市委宣传部供图)

“第三季度我们村级集体经济已入账42.21万元,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甘河村党支部书记梁伟乐说,“合作社带动辖区及周边300余户群众通过发展种养产业、土地租赁、就近务工等方式增收1.2万元左右。”

蔬菜瓜果香满园

“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21年的2.35万元增长到现在的35.97万元,成绩喜人。”说起村子的发展,东街村党支部书记马丽萍感慨地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村里找到了发展蔬菜产业这个好门路。”

2022年,东街村争取到省级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万元,建起日光温棚,夏天西葫芦刚喜获丰收,冬日的菠菜、香菜已经长势喜人。

当地群众正在采摘西葫芦(央广网发 华亭市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兴村,就业富民。据马丽萍介绍,村里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和“企业引进来、技术学下来、产品走出去、农民富起来”利益联结机制,投资400万元种植大棚西葫芦和露天西葫芦350亩,建成蔬菜产业基地1处,带领群众通过就地务工、土地租赁、年底分红等多种方式增收致富,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和群众三方共赢。

同时,今年西街村一手抓废弃苗腾退,一手抓撂荒地整治,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企业投资4000万元搭建蔬菜大棚2000座,建成500亩麒麟西瓜种植基地1处。通过土地租赁、年底分红等方式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8.78万元。

水韵乐园花海闹

“投资了17万元,建成了水上乐园和避暑佳园,配套设置了儿童游乐园、萌宠投喂区、烧烤区、农家乐等6个旅游区块,让村子一下活了起来。”华亭市农佳农业公司负责人马红福说,“借助优美环境,我们还将逐步打造水韵生态、休闲避暑、自然风光等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产业,让群众吃上‘旅游饭’。”

山寨乡把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作为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对辖区内8个村分别签订入股协议,共同出资注册成立了华亭市农佳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立足于关山林缘区气候特点,深入挖掘田园、山水、村庄乡村旅游资源,盘活景坪村闲置鱼池,实施了景坪村水韵生态园建设项目。

东街村的百亩花海(央广网发 华亭市委宣传部供图)

无独有偶。聚焦农旅融合发展,东街村引进平凉华城瑞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对高速公路弃渣场复垦土地进行平整改良,种植杂交矮大头、宽叶美女樱、百叶草等20余种露天观赏花卉,建成了百亩花海,并配套产业路、儿童游乐等设施,形成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引擎”,东街村百亩花海对外经营收入达到3.5万元。

竞相奔“钱景”,喜交靓“答卷”。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中,村民与村集体不断收获着喜悦,满载着幸福,更升腾着新的期盼和梦想,让寒冬时节处处仍然“热气腾腾”。

编辑:逯文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