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大丰收把姐妹们乐坏了,她们可是采摘的主力军。看!刚刚已经装完一车了,休息一会儿就准备装第二车呢!”近日,在甘肃漳县东泉乡黄河村马强家庭农场,带领妇女们采摘高原夏菜的村妇联执委丁叙想说。

丁叙想是马强家庭农场负责人的妻子。2020年,夫妻二人决定利用本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大面积种植高原夏菜。“刚开始只有自家的十几亩土地,经过土地托管、流转等方式,现在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500余亩。通过动员全村妇女加入到农产品的种植、采摘、分装等工作中,为她们增加一些收入。”身为妇联执委,丁叙想经常说“自己是全村妇女看得见、找得到、靠得住的娘家人”。

当地妇女采摘高原夏菜(央广网发 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今年以来,东泉乡充分发挥气候、品质和市场优势,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高原夏菜,通过“党建+妇联”“支部+家庭农场”“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在探索特色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充分发挥妇联的职能作用。

前几年,东泉乡黄河村村民余小红因家中土地少,不得不外出务工赚钱,将孩子托付给老人照顾。2021年,通过村妇联牵线,介绍余小红到马强家庭农场务工,每天不仅可以挣到100元,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真正实现了持家创收两不误。余小红说:“现在在家门口就有稳定的收入,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由于东泉乡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夫妻二人都出去的情况也不在少数,导致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东泉乡妇联以“产业到家 妈妈回家”巾帼致富行动为抓手,始终把产业发展带动妇女创业就业放在妇女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为全乡妇女提供就近工作机会和工作岗位,吸引了更多外出务工妈妈“回家”。在东泉乡像余小红这样变成“产业工人”的妇女就有500多人。

展示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菜花(央广网发 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在这儿干活的90%以上都是女性,为了让更多的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乡、村妇联工作人员经常入户讲政策、讲好处、讲收益。”黄河村党支部书记谢红平说。

为确保全乡妇女实现“既能顾家又能致富”的目标,东泉乡妇联组织各村妇联执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妇女抢抓产业发展机遇,积极投身到高原夏菜、黑木耳采摘、牧草加工等产业中,让妇女在家门口就能轻松挣到钱。(蔡峰 王琴琴)

编辑:李红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