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金灿灿,农户秋收忙。进入寒露时节,甘肃成县纸坊镇村集体种植的玉米进入收获期,田间地头、农户院落挂满了金灿灿的玉米棒子,随处可见丰收的喜人景象。

玉米丰收群众乐开花(杨君君 摄)

走进纸坊镇,置身田野,放眼望去,成片的玉米地里,随处可见收割玉米的热闹场景。村民们三人一组,四人一排,掰玉米、装袋……忙碌地奔波在玉米地中,伴随着和煦的阳光、清凉的微风和飞扬的泥土,一个个硕大金黄的玉米棒子在村民们拉家常中,被有序的堆砌在田埂或丢进货车里,村民们丰收的喜悦之情油然而生,一幅“农事催人忙”的秋收图跃然眼前。

今年以来,纸坊镇认真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带头+农户投劳”模式,坚持把农村撂荒地整治与村集体经济增收紧密结合,在前期摸存量、遏增量的基础上,以村为单位,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分别在梁河村、韩山村、刘山村等村对一年以上撂荒耕地流转120亩、70亩、20亩进行统一托管与经营,积极试种“延科288”玉米品种并邀请农技专家和技术指导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发展以玉米种植为主的粮食种植产业。

当地群众晾晒玉米(杨君君 摄)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纸坊镇将其余撂荒地根据地理位置、资源条件、土质情况分类种植树莓、党参、桔梗、大栗子、柴胡等中药材,发展地豆、蔬菜、油菜、黄豆、荞麦、羊肚菌等种植产业,发展肉兔、牛等养殖产业并建立长效管理制度,昔日荒坡荒山已蜕变成今日的沃土良田,“沉睡”资产不断盘活,闲置资源不断“生金”,村集体经济发展“大文章”持续做足。

近年来,成县纸坊镇积极探索“党支部+”发展新路径,加强玉米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等推广应用,依托现有资源,持续深挖土地潜能,在“耕、种、管、收、售”等环节持续发力,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不断夯基赋能。(于东洋)

编辑:李红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