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红马甲,哪里就变了样。”这是流传在甘肃成县镡河乡石榴村群众之间的一句话。

镡河乡石榴村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便常态化开展关爱老年人、关心弱势群体、弘扬雷锋精神、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积分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让当地在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邻里和睦等很多方面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家里的卫生打扫干净了,自己住着也舒心,今年我们家已经拿到流动小红旗三次了,按照积分奖励制度,再拿一次小红旗就能兑换到一个大件厨具了,这全是老伴的功劳。”石榴村村民杨剑全一边浇花一边说。

村民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自己心仪的物品(央广网发 陈海龙 摄)

“一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为群众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引领。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中,以往‘我们干,群众看’的现象已经不存在了,大家都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极大地减轻了村社干部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工作难度。”石榴村副主任王杰说。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石榴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贯穿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让幸福之花开遍群众心田。

一位赶集途中在便民服务站歇脚的村民说:“这里的服务太好了,累了可以进来歇歇脚,渴了可以进来喝口水,手机没电了也能在这里充电,感觉就像到了亲戚家一样。”

镡河乡石榴村便民服务站(央广网发 陈海龙 摄)

“群众需要什么,实践站就提供什么。除了为群众免费提供手机充电、电动车应急充电、饮水、打气、WiFi、雨伞借用、临时存放、应急药品等常规便民服务外,我们还在每周开展免费理发、洗衣、义诊等特色服务。”石榴村妇联主席秦丽霞说。

一件件民生实事勾勒出幸福、温暖的底色。石榴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为推动乡风文明、聚力环境整治、赋能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活力。(陈海龙)

编辑:李红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