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0月9日消息(见习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刘建军)秋意浓,万物收,种麦正当时。十月的甘肃成县,处处一派秋收冬种的繁忙景象。耕地机、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村民们正忙着开展冬小麦秋播,一粒粒麦种被翻进土地,开始孕育丰收的希望。

在成县小川镇西寨村,说到小麦种植大家都是积极踊跃,提到小麦育种大家都是赞不绝口,偶尔还可以听到“黑小麦”。

“今年我们村光靠小麦选种育种,村民都增产增收不少,由种子公司提供技术和种子,高于市场价收购,村民负责种植和田间管理,不愁销路。今年村民种植小麦地积极性很高,大家都已做好准备,再过一周左右就大面积播种了。”西寨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小乔说。

当地村民平整土地准备种植冬小麦(央广网发 刘建军 摄)

“去年我种植了1.5亩小麦,收了1400斤,卖了2400元,每亩地算下来差不多1500元以上了,所以今年我想把能种的地都种了,地不荒了,还能增加收入。”西寨村村民栾小池说。

去年以来,小川镇通过开展优质小麦选种购种、种植、田间管理技术指导等一项项保障措施,在确保粮食丰产丰收的同时,增加了群众的收益,激发了群众的种粮热情。

为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中有升,成县小川镇鼓励各村种植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对农户不愿耕种地块、撂荒地等进行“代耕代种”,按照“谁种粮、谁受益”的方式,在按时足额发放农机具、良种等农资补贴的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对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进行良种、化肥、农药农资等奖励,确保秋耕秋种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村海拔适中,土壤肥沃,特别适合冬小麦、油菜种植。今年村上提前摸底统计油菜、小麦种植面积,及时动员和鼓励群众种植,免费发放优质油菜种子,同时巩固撂荒地整治成果,并流转闲置土地和对外出农户进行代耕代种等方式,增加了油菜和小麦的种植面积,全村已种植1320多亩,比去年增加310多亩。”小川镇周旗村村委会副主任权对宁说。

村民播种冬小麦(央广网发 刘建军 摄)

与小川镇相邻的鸡峰镇则对全镇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根据2022年小麦种植面积评选“十佳种粮大户”和“十佳种粮标兵”。“我们通过种粮大户评选表彰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农户种粮的积极性,保质保量完成2022年冬小麦种植,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鸡峰镇党委书记白永峰说。

同时,成县在备足秋播农资,开展点对点配送的同时,抽调农业技术人员,下沉到17个乡镇的田间地头,抢抓秋播有利时机,指导农户抢耕抢种,做到应种尽种,户不漏田,为明年全县粮食安全夯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成县冬小麦任务种植面积15.54万亩,小麦药剂拌种15.54万亩,达到任务面积全覆盖。眼下各乡镇、涉农部门密切协作,冬小麦播种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冬小麦播种11.81万亩,播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