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已是腊月十七,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走进甘肃成县黄陈镇苇子沟村何治伟家的院子,一股淡淡的面香味迎面飘来,何治伟夫妇正忙着对今天挂出的80多斤挂面进行最后的拉条。“要趁面表面还未缩水完成拉条,才能保证挂面粗细均匀,时间一长面就拉不开了。”他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介绍。

苇子沟村手工挂面飘香年味浓(宋海涛 摄)

手工挂面作为成县当地过年时的一道传统美食,因其口感筋道、易存放、老幼皆宜,广受大众喜爱,延续千年而不衰。传统的手工挂面制作要经过和面、开条、盘条、发酵、拉条等十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

“我们从前一天下午和面开始,到第二天下午捆好面,要二十多个小时,工序繁琐,很辛苦,现在年轻人能坚持的不多,都是我们上了年纪的人在坚守。”何治伟说,为了确保挂面的品质,他严格把握每个环节的时间节点,经常是凌晨2点到5点进行上条,6点开始拉条,在零下十多度的寒夜里,伴随他们的是乡村的点点灯光和一盆炭火。

手工挂面制作进行中(武磊 摄)

今年50岁的何治伟和妻子从去年10月底就开始制作手工挂面,已经制作了6500多斤手工挂面,这也为他带来了2万多元的收入,由于他制作的手工挂面品质好,常常供不应求。“我挂了30多年的面,现在来买的都是回头客,康县、武都、西和的都有。”说起他的挂面,何治伟满脸自豪。

和何治伟一样,坚守传统技艺制作手工挂面的在苇子沟村还有30多人,他们在为广大群众留住儿时春节味道的同时,也让传统的非遗技艺在乡村里不断传承,形成了促进增收的特色产业。

黄陈民俗体验园里生产忙(刘建军 摄)

在与苇子沟村不远的成县黄陈民俗体验园的生产车间里,同样是火热的生产场面,王东伟正在指挥工人将拌好的原料装进大缸进行发酵。他说:“每年腊月是水烧酒销售的旺季,为了让消费者过年喝上记忆中的味道,我们加班加点,苦点累点都值得。”

王东伟作为成县黄陈水烧酒的第六代传人,2017年,他和妻子带着150斤的水烧酒参加县上举办的年货节,结果不到3天就卖空了,这给了他们夫妻发展水烧酒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如今,他们通过七年多的发展,不但规划建成了成县黄陈民俗体验园一期项目,达到了年产550吨水烧酒的生产规模,其产品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卖向青岛、康县、西和等地。

王东伟介绍,在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他们还为黄陈镇周边20多人常年提供务工就业岗位,以联农带农发展模式,在黄陈、鸡峰发展优质高粱种植700多亩,助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在成县的乡村间,还有很多的坚守者,他们不畏严寒,用自己的传统技艺让广大群众体验到浓浓的年味,以儿时的味道留住浓浓的乡愁。(刘建军)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